海南省腫瘤醫院副院長鄭茵教授:心腦血管疾病呈“年輕化”趨勢須警惕

2020年03月30日16:2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一提到心腦血管疾病,大多數人也許會認為這是一種老年病,但據中國心血管疾病最新報告數據顯示,我國心血管病患病率及死亡率持續上升,且呈年輕化的趨勢。心血管疾病成了人類健康的第一大殺手,每年因病死亡人數在全球超過了1700萬人。

鄭茵教授

近日,海南省知名心血管專家、海南省腫瘤醫院副院長、成美國際健康管理中心主任鄭茵教授在接受媒體記者採訪時表示,發生心腦血管疾病,與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吸煙、酗酒、肥胖、缺乏運動、不合理膳食等危險因素息息相關。因此,人們在生活方式和行為習慣上,一定要盡量避免這些危險因素。

如何預防發生心腦血管疾病?對此,鄭茵教授從控制“三高”、合理膳食、堅持規律運動等三個方面,為人們日常做好自我健康管理,預防血管硬化、老化支招獻言。

五種常見原因加速血管老化

鄭茵教授介紹,心腦血管疾病主要包括冠心病和腦卒中,這兩種病雖然發生的部位不同,但其發病機制非常相似,都屬於動脈粥樣硬化性病變。在我國,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吸煙是加速血管老化並導致動脈粥樣硬化的四種常見原因。

同時,隨著辦公信息化、膳食豐富和體力勞動減少等原因,使得超重和肥胖症的患病率都在快速增長。肥胖對健康的危害,尤以導致心血管系統損傷,對生命的威脅最為嚴重。因此,肥胖是疾病的先兆,衰老的信號,是健康長壽的大敵,應堅持不懈地控制體重。

探究其原因,鄭茵教授認為,當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學業緊張、熬夜、不科學的膳食安排、缺乏活動、吸煙等因素,導致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加速了血管的衰老。特別是一些年輕人,喜歡“宅”,習慣點外賣吃,存在著許多健康隱患。一方面久坐不動,容易導致肥胖﹔另一方面,外賣食品相對含有高鹽、高脂、高油等問題,不益於身體健康。

心腦血管疾病愈加“青睞”年輕人

鄭茵教授提到,心腦血管疾病已不再是老年病,它越來越多地“青睞”年輕人。近年來,我國25歲以上人群發病率逐步上升,呈年輕化的趨勢,特別是35歲至44歲人群發病率上升幅度最大。急性心肌梗死患者中,年齡不到60歲者超過半數,且中青年心肌梗死發病者10%左右表現為猝死。

探究其原因,鄭茵教授認為,當代人工作壓力大、生活節奏快、學業緊張、不科學的膳食安排、缺乏活動、吸煙等因素,導致血脂異常、糖尿病、高血壓、動脈粥樣硬化等疾病,加速了血管的衰老。

因此,預防發生心腦血管病,必須要從青少年開始重視,及早發現危險因素,採取綜合防控。

三方面做好保護預防血管硬化和老化

鄭茵教授指出,隻要保護好動脈血管,就可有效預防心腦血管疾病發生。特別要做到控制“三高”、合理膳食、堅持規律運動等三大方面。

控制“三高”,是預防血管硬化的基礎。鄭茵認為,尤其年輕人,要控制飲食、改善飲食結構、增加運動、控制體重,不酗酒、不抽煙,這樣才是避免膽固醇過高、血糖高、血壓高的基本有效措施。其中,吸煙被界定是一種慢性疾病,危害吸煙者自身及其他人的健康,應當全面提高對戒煙干預的認識,提倡任何時間戒煙都不算遲。

另外,患有高血壓、糖尿病、冠心病、腦梗死等慢性病的患者,都應該在醫生指導下堅持長期治療,以降低血管內皮受損的風險。一定做到該治療就要治療,該用藥就要用藥。

合理膳食,預防血管老化。鄭茵教授認為,合理膳食有利於控制心腦血管病的發展。她建議做到“一調整”“二維持”“三控制”“四增加”。一調整是指調整進食的順序,可先進食水果后進食飯。二維持是指維持高纖維食物攝入,維持食物多樣化。三控制是控制肉類、油脂、鹽的攝入量。四增加是指增加水果、奶、谷物和薯類食物。

防治血管老化,運動是良醫。鄭茵教授介紹,堅持有規律的運動,可以很好地減緩血管老化。運動方式可採取有氧運動為基礎,阻抗運動和柔韌性運動為補充。步行是最安全有效的有氧運動之一,大家也可根據自己的年齡、病情、體力、個人愛好選擇其他一些適合的中低強度運動。

鄭茵教授表示,遠離疾病的關鍵在於預防,而預防的關鍵就在於自我保健。人人都有責任,同時也有權利對自己的健康負責,健康無法單憑醫療保健系統和醫療保健專業人員來實現,個人必須通過自我保健,充分參與到自我健康管理中來。(庄曉珊)

【人物簡介】

鄭茵,心血管內科主任醫師,教授、醫學碩士、留美學者﹔海南省突出貢獻優秀專家,海南省“515 人才”第一層次人才,海南省拔尖人才,海南省醫療保健委專家,海南省心血管康復領域學科帶頭人。

(責編:盧少雄、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