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主持召開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要求抓好鞏固防控成效各項工作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

王滬寧出席

2020年03月31日08:4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要求抓好鞏固防控成效各項工作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

  3月30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國務院總理、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組長李克強主持召開領導小組會議。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王滬寧出席。

  會議指出,要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主持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精神,按照中央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部署,針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新的重大變化,將應急措施和常態化防控相結合,及時完善防控策略和應對舉措,進一步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推動經濟社會發展早日步入正常軌道。

  會議指出,當前我國境內疫情防控向好態勢繼續鞏固,復工復產積極有序推進,成績來之不易。但全球疫情正處於大流行階段,任何國家都不能獨善其身。要實事求是科學研判疫情形勢,保持清醒頭腦,充分認識我國疫情防控面臨的風險壓力和工作艱巨性。繼續做好重症患者救治、出院患者14天隔離與28天隨訪等工作,強化醫療機構發熱門診相關病例監測和傳染病網絡直報,做到“四早”。各地要堅持公開透明發布信息,不允許為了追求病例零報告而瞞報漏報,這既有利於引導公眾做好防護,也有利於積極有序推動復工復產。要繼續做好疫情跨境輸入輸出防范。加強檢測力量和設備設施配備,對所有入境人員實施核酸檢測,切實守好外防輸入關口。駐外使領館和相關部門要做好我在境外公民領事保護、防護指導和物資保障,保護他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會議指出,當前鞏固疫情防控成果,防止出現防控漏洞,必須突出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要有針對性加大無症狀感染者篩查力度,將檢測范圍進一步擴大至新冠肺炎病例和已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有特殊要求的重點地區和重點人群等。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要立即按“四早”要求,嚴格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公開透明發布信息,堅決防止遲報漏報,盡快查清來源,對密切接觸者也要實施隔離醫學觀察。抓緊在疫情重點地區抽取一定比例樣本,開展無症狀感染者調查和流行病學分析,研究完善防控措施。同時,做好患者出院后按要求復查,加強復陽人員醫學管理等工作。

  領導小組成員黃坤明、蔡奇、王毅、肖捷、趙克志參加會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1日 01 版)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