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生產試劑盒檢測結果不准?外交部回應

2020年03月31日08:45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中國生產試劑盒檢測結果不准?外交部回應

  據外交部網站消息,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主持例行記者會。記者會實錄如下:

  為幫助委內瑞拉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中國政府決定向委內瑞拉派遣抗疫醫療專家組。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建,由江蘇省衛健委選派,已於3月29日啟程,30日抵達。

  法新社記者:近日,一個歐洲國家官員稱,中方利用向他國提供抗疫援助來操控民意,並稱這是“中國式政治宣傳”。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你提到的報道我還沒有看到。我不知道你提到的這位官員是在什麼情況下、針對具體什麼問題發表了上述言論?

  最近是有個別西方人士提到所謂中國“政治宣傳”(propaganda)問題。我想問問那些陰陽怪氣說風涼話的人,他們到底在想什麼?面對其他國家非常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看著其他國家遭受疫情,越來越多人失去生命,他們是不是希望中國這時袖手旁觀、無動於衷呢?或者認為他們自己可以比中國做得更多更好?我們當然非常歡迎各國加強團結,及時為那些遭受疫情的國家人民提供更多寶貴的幫助。

  其實大家已經看得非常清楚,這一場突如其來的疫情以一種近乎慘烈的方式再次証明,人類是命運共同體。面對疫情,沒有任何國家可以獨善其身。唯有團結合作,才能共克時艱。

  面對疫情,幫助別人就是幫助自己。中國人民不會忘記,在中方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最困難的時刻,國際社會給了我們寶貴的支持和幫助。中華民族是懂得感恩、投桃報李的民族。中國政府和中國人民經過艱苦努力,付出了巨大犧牲,目前國內防控疫情形勢持續向好。我們在繼續做好國內疫情防控的同時,向其他有需要的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我們所思所想和所做的,都是如何盡己所能去幫助那些有需要的國家和人民,同國際社會一道守望相助、相互支持,最大程度地去搶救和維護各國人民的生命安全和健康。

  疫情發生之后,中方有關企業通過復工復產、擴能增產,夜以繼日、爭分奪秒地生產醫療防護物資,為中國抗擊疫情提供了堅實的后勤保障。在當前中國國內防控形勢趨好趨穩情況下,中國有關企業依然在加班加點、夜以繼日地持續生產,為的就是能夠向其他國家提供更多急需的醫療防護物資,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盡一份力。我想這正是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大國展現的擔當和中國人民的善良和無私奉獻。這種努力值得尊敬,而不是詆毀。

  我們希望有關方面客觀看待中方對於國際合作抗疫和對其他國家抗疫提供幫助的事實,多做一些有利於國際抗疫合作的事情。

  新華社記者:據報道,3月28日,幾內亞國家獨立選舉委員會公布22日舉行的新憲法公投初步結果,新憲法獲得壓倒性支持。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我們注意到幾內亞順利舉行了新憲法公投,初步結果顯示新憲法獲得了廣泛支持。舉行憲法公投是幾內亞內政,中方尊重幾內亞人民作出自主選擇。中國和幾內亞人民長期友好,我們希望幾內亞各方加強對話協商,共同維護國家穩定和發展,也希望國際社會亦為此發揮建設性作用。

  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央廣記者:據報道,26日,美國司法部宣布以涉嫌“毒品恐怖主義”起訴委內瑞拉總統馬杜羅等高官。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國務院將懸賞1500萬美元抓捕馬杜羅總統,分別懸賞1000萬美元抓捕馬杜羅總統的4名親信。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華春瑩:委內瑞拉是一個主權獨立國家。中方始終反對任何外部勢力以任何借口侵犯委內瑞拉主權、干涉委內瑞拉內政,堅決反對非法單邊制裁。

  中方敦促美方遵守聯合國憲章和國際關系基本准則,停止干涉委內政。呼吁各方以委人民福祉為重,相向而行,多做有利於維護委內瑞拉和地區局勢穩定、促進委內瑞拉問題和平解決的事情。

  中國日報記者:據報道,有幾個國家表示中國生產的新型冠狀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盒測試結果不准確,出現了質量問題。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近期,很多國家在中國市場採購醫療物資。我們在保証國內防疫需求的前提下,支持有資質、有信譽的企業對外出口,並在生產、運輸、清關等各個環節為各國來華採購和企業有序地出口提供便利。有的國家通過外交渠道向中方提出商業採購需求,我們就此推薦有資質的出口企業與外國採購商溝通協商。據我了解,外方採購商沒有反映通過上述渠道採購的物資有質量問題。

  對於近期有幾個國家提出從中國進口的抗疫物資出現質量問題,中國駐有關國家使館都第一時間進行了了解核查,也第一時間作出了回應。

  比如前幾天有斯洛伐克政府官員質疑自中國採購的快速檢測試劑盒可靠性問題。中國駐斯洛伐克使館立即向中方有關公司進行了了解,初步判斷是斯方醫務人員誤將慣用的核酸試劑檢測方法用於新購買的抗原試劑盒,造成結果不准確。駐斯洛伐克使館就此作出提醒,要重視區別不同檢測手段的差異性。對此斯洛伐克外交部已明確表示,感謝中方在艱難時刻幫助斯方,贊賞中方協助斯方進口醫療物資,願與中方繼續加強防疫合作和經驗分享。

  還有前幾天菲律賓衛生部官員有關中國援菲檢測試劑准確度的表態,菲律賓衛生部日前也已做出澄清,指出中國政府捐贈的檢測試劑盒與世衛組織提供的檢測試劑效果一致,質量非常好,為菲律賓快速應對疫情發揮了重要作用。菲律賓衛生部還對此前有關言論引發的誤解表示歉意。

  大家可能注意到,近日有荷蘭官員表示,從中國進口的口罩不符合安全標准,中國駐荷蘭使館也第一時間進行了聯系核查。荷蘭衛生部官員29日下午反饋,荷蘭通過荷蘭代理公司自行訂購的部分口罩不適宜重症病房醫護人員使用,荷蘭衛生部正就是否可向防護要求較低的醫護人員使用這批口罩事咨詢專業意見。荷方感謝中方近期在荷從中國採購、運輸防疫物資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幫助。

  由於目前有很多國家提出希向中方採購醫療物資,中國很多相關企業夜以繼日生產,目的就是要為其他國家抗擊疫情、努力保護更多人民生命健康提供物資保障。中方幫助別國的心意是真誠的。如果在這一過程中,出現了個別問題,應本著實事求是的態度和精神,及時予以合理解決,但我們希望有關問題不被政治化解讀。實際上,在中方剛剛開始抗擊疫情階段,我們收到的其他國家提供的物資中是有一些不合格的,但當時我們選擇的是相信和尊重別國的善意,予以低調妥善處理。

  路透社記者:吳釗燮近日稱,他歡迎被中方驅逐的《紐約時報》、《華盛頓郵報》、《華爾街日報》3家媒體記者駐站台灣這個民主自由“國家”。中方對此有何回應?

  華春瑩:台灣不是什麼國家。

  巴通社記者:自疫情發生以來,中方向包括巴基斯坦在內的很多國家提供了醫療物資援助、派遣醫療隊等,你能否介紹中方幫助巴方抗擊疫情的更多細節?

  華春瑩:中國和巴基斯坦是全天候戰略合作伙伴,兩國人民是“鐵杆朋友”,素來有互幫互助、患難與共的優良傳統。中國發生新冠肺炎疫情之后,巴基斯坦政府和社會各界第一時間給予中方有力聲援和寶貴支持。我們不會忘記巴基斯坦人民傾其所有給中國提供幫助的珍貴情誼,對此,中國人民將銘記於心。

  近期巴基斯坦國內疫情快速發展,形勢日趨嚴峻。中方對此感同身受。應巴方請求,中國政府已向巴方捐贈了多批檢測試劑盒、口罩、防護服、呼吸機等醫療物資,並且支持巴方建設一所臨時隔離醫院。上周,這所隔離醫院已經開工建設。中方還邀請巴方參加疫情防控視頻會議,並且向巴方派出了抗疫醫療專家組。目前中方派出的醫療專家組正在伊斯蘭堡開展工作,之后還將赴巴多地,為巴方的疫情防控和治療工作提供幫助。

  此外,新疆維吾爾自治區也已經向巴基斯坦多個地區和城市捐贈大批防疫物資。阿裡巴巴集團也向巴方提供了捐贈。同時,還有很多中國的友好省市、中國紅十字會以及部分企業已經或正在計劃向巴基斯坦駐華使領館捐贈各類防疫物資。

  我們將繼續密切關注巴基斯坦方面疫情的發展,願意向我們友好的巴基斯坦兄弟姐妹們提供更多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

  法新社記者:法國政府稱將進口10億隻口罩,請問其中有多少來自中國?

  華春瑩:你提到的具體數量我不清楚。但我可以告訴你的是,中方非常重視同法國的關系以及同法國人民的友誼。我們記得法國政府和人民在中國剛剛發生肺炎疫情時,給予我們的支持和幫助。我們也願意向法方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和支持,包括為法方在中國商業採購抗疫物資提供便利。

  法新社記者:《紐約時報》報道,日前一架來自中國上海的班機搭載醫療物資抵達紐約,未來將有更多架次飛機從中國運送醫療物資來美,請問這些物資是中方贈予美方的還是美方在華的商業採購?是中美某項協議的一部分嗎?

  華春瑩:我想你一定關注到了上周五習近平主席同特朗普總統的通話。習近平主席表示,他十分關注和擔心美國疫情發展,也注意到特朗普總統正在採取一系列政策舉措。中國人民真誠希望美國早日控制住疫情蔓延勢頭,減少疫情給美國人民帶來的損失。中國對開展國際防控合作一向持積極態度。當前形勢下,中美應該團結抗疫。中美雙方的衛生部門和防控專家實際上一直就疫情形勢、防控合作保持著溝通,中方願繼續毫無保留地同美方分享信息和經驗。中國的一些省市和地方企業紛紛在向美方提供醫療物資援助。中方理解美方當前的困難處境,願意提供力所能及的支持。對此,特朗普總統表示了感謝。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