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環比回升 企業復工復產明顯加快

楊曦

2020年03月31日13:49  來源:人民網-財經頻道
 
原標題: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環比回升 企業復工復產明顯加快

  國家統計局今日公布數據顯示,3月份,中國採購經理指數在上月大幅下降基數上環比回升。其中制造業PMI為52.0%,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升24.1個百分點。

  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高級統計師趙慶河表示,2020年3月份,我國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取得積極成效,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生產生活秩序穩步恢復,企業復工復產明顯加快。

  趙慶河分析,3月份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主要呈現以下特點:一是市場供需有所改善,企業採購環比增加。二是政策效應逐步顯現,企業預期有所回升。三是新動能恢復較快,高技術制造業PMI高於總體。四是不同規模企業均有回升,大型企業復蘇相對較快。他表示,雖然3月份制造業PMI大幅回升,但調查結果顯示,企業生產經營壓力仍然較大。從外部環境看,疫情在全球快速蔓延,世界經濟貿易增長受到嚴重沖擊,給我國經濟帶來新的嚴峻挑戰。

  3月份PMI數據回升至榮枯線以上,是否代表經濟回暖?國家統計局服務業調查中心負責人回應,通常情況下,當PMI連續三個月以上同向變化時,才能反映經濟運行的趨勢性變化,僅僅單月數據升至榮枯線上,並不能判斷我國經濟已完全恢復正常水平,實現趨勢性好轉,還需持續觀察變化。

  該負責人還表示,當前我國疫情防控雖然取得了階段性重要成效,經濟社會秩序正在加快恢復,但企業復工復產情況仍未恢復至疫情前的正常水平,加之3月份境外疫情呈加速擴散蔓延態勢,我國經濟發展面臨新的挑戰,僅憑3月份PMI數據尚不能判斷經濟是否已經企穩回升,經濟是否回暖還要看未來幾個月採購經理指數能否延續擴張走勢,后期走勢仍需密切關注。

  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

  3月份,中國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PMI)為52.0%,比上月回升16.3個百分點。

  從企業規模看,大、中、小型企業PMI分別為52.6%、51.5%和50.9%,比上月回升16.3、16.0和16.8個百分點。

  從分類指數看,在構成制造業PMI的5個分類指數中,生產指數、新訂單指數和從業人員指數均升至臨界點之上,原材料庫存指數和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低於臨界點。

  生產指數為54.1%,比上月回升26.3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生產量環比增長。

  新訂單指數為52.0%,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市場需求有所回暖。

  原材料庫存指數為49.0%,比上月回升15.1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主要原材料庫存量降幅收窄。

  從業人員指數為50.9%,比上月回升19.1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企業復工人數有所增加。

  供應商配送時間指數為48.2%,比上月回升16.1個百分點,表明制造業原材料供應商交貨仍然較慢。

  中國非制造業採購經理指數運行情況

  3月份,非制造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2.3%,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

  分行業看,服務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1.8%,比上月回升21.7個百分點。從行業大類看,除資本市場服務外,其他行業商務活動指數均有不同程度回升。建筑業商務活動指數為55.1%,比上月回升28.5個百分點。

  新訂單指數為49.2%,比上月回升22.7個百分點,表明非制造業市場需求降幅收窄。分行業看,服務業新訂單指數為49.3%,比上月回升22.3個百分點﹔建筑業新訂單指數為48.4%,比上月回升24.6個百分點。

  投入品價格指數為49.4%,雖比上月略升0.1個百分點,但仍位於臨界點之下,表明非制造業企業用於經營活動的投入品價格總體水平有所下降。分行業看,服務業投入品價格指數為48.9%,比上月回升0.5個百分點﹔建筑業投入品價格指數為52.5%,比上月回落1.5個百分點。

  銷售價格指數為46.1%,比上月回升2.2個百分點,表明非制造業銷售價格總體水平降幅有所收窄。分行業看,服務業銷售價格指數為44.9%,比上月回升2.2個百分點﹔建筑業銷售價格指數為52.5%,比上月上升1.6個百分點。

  從業人員指數為47.7%,比上月回升9.8個百分點。分行業看,服務業從業人員指數為46.7%,比上月回升7.8個百分點﹔建筑業從業人員指數為53.1%,比上月回升20.8個百分點。

  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7.3%,比上月回升17.3個百分點,表明非制造業企業對近期市場發展信心有所恢復。分行業看,服務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6.8%,比上月回升17.1個百分點﹔建筑業業務活動預期指數為59.9%,比上月回升18.1個百分點。

  中國綜合PMI產出指數運行情況

  3月份,綜合PMI產出指數為53.0%,比上月回升24.1個百分點,表明我國企業生產經營活動總體恢復較快。

(責編:陳海燕、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