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

海南省今年將加快推進“三醫聯動”等四項改革

原中倩 通訊員吉秋平

2020年03月31日08:4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今年將加快推進“三醫聯動”等四項改革

  3月30日,海南省全省醫療保障工作暨黨風廉政建設會議在海口召開。會議透露,今年海南省將圍繞自貿港建設,堅持以人民為中心,完善制度體系建設,加快推進“三醫聯動”改革,協同推進綜合醫改,強化醫保基金從嚴監管,推進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完善醫保保險保障,切實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建設自由貿易港作出積極貢獻。

  今年全省醫療保障工作重點是完善一個體系,即加快建成覆蓋全民、城鄉統籌、權責清晰、保障適度、可持續的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努力實現兩大目標,一是實現以便民惠民為主要抓手,切實增進海南百姓醫保福祉為要求的事業發展目標。二是實現以強基礎、固基本為主要抓手,大幅提升全省醫保系統組織力、執行力為要求的機構發展目標﹔打贏三場硬仗,一是打贏醫保脫貧攻堅戰,二是深入推進帶量採購,三是持續打擊欺詐騙保。

  今年海南省醫療保障系統將力推四項改革:一是監管方式創新改革,建立醫保信用評價體系和信息披露制度,積極引入第三方力量參與醫保監管工作,抓好全國唯一的醫保智能監控示范省建設﹔二是加快支付方式改革,擴大按人頭醫保總額預付的新型醫聯體改革,加快推進儋州市按疾病診斷相關分組(DRGs)付費國家試點建設,加快構建多元復合式支付方式體系﹔三是深化“放管服”改革,推行極簡審批、藥品耗材公開承諾直接挂網採購,推進“雙隨機、一公開”監管,抓好“村醫通”建設﹔四是推進“三醫聯動”改革(醫療、醫保、醫藥改革聯動),完善差異化待遇政策推動分級診療,解決好群眾“看病擠、看病難”的問題。發揮醫保“戰略購買者”作用,解決好群眾“吃藥貴”的問題。推動基本醫療保險基金與公共衛生服務資金統籌使用,支持家庭醫生簽約服務,促進醫防融合。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