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亞中央商務區制度創新 推行極簡審批制度

周月光 通訊員羅琳

2020年03月31日09:07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項目施工許可 兩天內辦好

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進行制度創新,推行極簡審批,區內五礦國際廣場項目建設通道開挖許可証隻用2天便辦理完成。

五礦國際廣場是中國五礦與中冶集團戰略重組后落子三亞中央商務區的項目,計劃打造集科技研發、智慧辦公、綠色建筑於一體的高端商務綜合體,准備於近期開工。項目開工建設必須先修建一條通道,以便人員、材料、機械等進出工地。3月25日上午,五礦國際廣場將審辦挖通道許可証的相關材料報到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3月26日下午,許可証就辦下來了。

30日下午,該項目臨近三亞河東路一側已經挖出一條30余米長的通道,十多名工人忙著鋪澆混凝土、搭建工地大門。

“這樣的許可証以前我辦過多次,東奔西跑10多天才拿到手。”五礦國際廣場項目報建主管符雯說,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2天審批辦結發証,這樣的效率讓他完全沒有想到,要是按照傳統做法,工地現在還是靜悄悄的。

據了解,項目通道開挖許可証的辦理,需城市建設主管部門收到施工單位申報的材料后,按規定10個工作日內現場踏勘,並與規劃部門會商,確定沒問題后,由部門科員收件、科長核查、分管領導做意見、最后主管領導才審批。

而三亞中央商務區管理局進行制度創新,按照“極簡審批、思想開口、告知承諾”的理念,實行“審批官制度”,開展容缺受理。3月25日,中央商務區管理局審批官宋春麗接到五礦國際申報材料后,當天就進行現場踏勘。

按有關規定,辦理這樣的許可証要有施工合同原件,還要先收取道路修復保証金。而該項目施工合同原件不在三亞,寄過來尚需幾天時間﹔由於支付流程的原因,施工單位支付道路修復保証金也要花上幾天。

為加快項目建設,根據實際情況,宋春麗對五礦國際廣場項目通道開挖許可進行容缺受理:先受理施工合同掃描件,施工單位承諾5個工作日內提交原件﹔道路修復保証金繳納憑証,施工單位承諾10個工作日內提交。作為審批官,宋春麗一人負責全程審批,3月26日下午就發放了五礦國際廣場項目通道開挖許可証,使該項目順利推進。

據了解,施工單位已於30日兌現5日內提交施工合同原件的承諾,並將於31日兌現10日內提交道路修復保証金繳納憑証的承諾。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