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嚴防境外輸入風險 對入境瞞報者依法嚴厲打擊

2020年04月01日12:2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1日電(樊歡迪、符武平)4月1日,記者從海南省新聞發布會上獲悉,針對當前境外疫情加速擴散蔓延的態勢,海南將外防輸入作為防控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強境外入瓊人員管控機制建設、優化入境通關流程,對入境來瓊人員實現閉環管理,堅決遏制疫情通過海南省口岸擴散蔓延。

海南制定了細化入境來瓊人員閉環管理流程,明確了每個環節的具體措施、責任單位、運作流程。公安、海關、邊檢、疾控、機場等單位和各市縣政府在防控工作中做到無縫銜接、閉環管理﹔將入境來瓊人員一律集中隔離管控。從3月16日早上7點起,除經海南省轉機人員外,原則上對境外來瓊人員均採取集中隔離醫學觀察﹔明確境外來瓊人員隔離期間費用自理,治療費用按國家規定處理,提高了費用門檻﹔大數據全量全流程助力疫情防控,對入境后人員繼續跟蹤排查比對,及時查找可能漏管對象,守住防控最后一道防線。

海南省疫情防控指揮部社會管理組組長穆克瑞提醒,當前正值防止境外疫情輸入的關鍵時刻,廣大群眾尤其是有境外旅居史來瓊人員要嚴格遵守疫情防控法律法規和政府相關《通告》要求,積極配合當地黨委政府和相關職能部門做好疫情防控工作,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返鄉人員須在抵瓊后如實報告相關情況。對違反法律法規和相關工作要求的,海南省公安機關將依法嚴肅處理。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