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166

“過去的一幀幀,一幕幕,皆是我珍貴的記憶財富”

2020年04月02日11:2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時 間:2020年4月2日

地 點:海南省三亞市

記錄人:海口市人民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護士 邢歡歡

明天,4月3號,隔離期滿,我即將結束從1月27號到4月3號的抗擊疫情工作。發現這一路,世間百態、悲歡離合好像與以往不同,戰斗的號角聲好像從未間斷,為了更好的回歸,我想寫一點東西來平復下心境,紀念這一場不平凡的戰爭中的平凡自己。

猶記得,出征那天,寒風呼嘯,偌大的隊伍行走在空曠的天河機場裡,無人喧嘩,隻有行李箱被拖拽在光滑的地板上摩擦的聲音,向遠處望去,巨大的玻璃窗外隻有夜幕下的天空,壯觀且悲寂。

猶記得,初入隔離病房,經過一道又一道的門,穿著一層又一層的盔甲,檢查了一遍又一遍,因為后繼無人,害怕自己還沒開始上戰場就倒下﹔更因為后方有人,害怕自己倒下后連累了戰友。那一個個跟我年齡相仿的戰友,無一不是家裡的寶,卻在聽到了沖鋒號角的第一聲起,他們還來不及跟家人告別,便已出現在了這場沒有硝煙的槍林彈雨中。

猶記得,當患者聽說我是海南來支援的醫療隊時,那些病人們眼中閃耀出來的光芒,更讓人感受到生命的偉大。單人單間隔離的他們,可能太孤單了吧,需要有人陪著說說話。一位阿姨跟我說她孫子從小被她一手帶大,孫子的父母離異,她就是剛上五年級的孫子的監護人。幸好,窮人的孩子早當家,孫子已經學會了做飯做菜,餓不死自己,成績也名列前茅。孫子一切都挺好,就是比較想奶奶,每次通電話孫子都要哭一場……她說,她也想孫子,怕他吃不好睡不好,家裡有老伴在,希望他們都安好﹔一個姐姐,跟我說了她擔心她那正躺在另一個病區的丈夫,因為她丈夫身體抵抗力低,過年之前去武漢把有感冒症狀的她接回家才被傳染,卻在隔離后天天跟她報平安,給她鼓勵,可她明明知道丈夫的病情比自己還重,內疚和擔心壓的她喘不上氣……我那天陪了她很久,並努力讓她打開心扉釋放壓力,振作起來盡快好轉才是她和她丈夫的動力,后來每天我都去她房間看她,還好,她臉上多了一絲笑容和期待……最后,這兩個患者都治愈出院了,希望他們從此安好。

且猶記得,某一天的6小時白班快下班時,有一位病人的血氧飽和度突然下降,需要進行有創氣管插管接呼吸機輔助通氣,而隻有二級防護措施的我們已經來不及想那麼多,安撫病人備好體位,准備呼吸機管路和負壓設備,建立靜脈通路,配合醫生給藥,實時監測生命體征,翻身拍背吸痰,記錄……一整套忙下來,兩個小時已過,看著病人氣管插管連接上呼吸機后的逐漸上升且平穩的血氧飽和度,身體的疲憊已比不上心中的喜悅。

而今,春暖花開,我回歸了小島,過去的一幀幀,一幕幕,皆是我珍貴的記憶財富,願我不忘初衷,戰時披甲可上陣!(整理 孟凡盛)

【專題聚焦】戰“疫”日記——“我們一定能贏!”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