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陽區產業扶貧鄉村建設齊推進 羅蓬村煥新顏

2020年04月02日13:53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三亞4月2日電(宋彤桐)“咕咕咕,咕咕咕......”站在三亞黎鄉壹叫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的門口,遠處的廠房不時傳來一聲聲雞叫。合作社負責人吉立斌介紹,羅蓬村裡共有85戶建檔立卡戶,目前,合作社已成功吸納了具備飼養能力以及飼養條件的58戶建檔立卡戶加入合作社。4月1日上午,三亞市吉陽區區委主要領導一行走進羅蓬村調研脫貧攻堅工作,感受產業扶貧和美麗鄉村建設為羅蓬村帶來實實在在的變化。

三亞市政協副主席、吉陽區委書記陳躍(左)一行走進羅蓬村調研脫貧攻堅工作,合作社負責人講解相關情況。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宋彤桐 攝

據了解,吉立斌是羅蓬村產業扶貧的“領頭人”,新開的黎鄉壹叫合作社通過飼養肉雞、售賣雞苗及雞蛋等多種方式盈利。他養的雞是本地小腳雞,雞的肉質好,下的雞蛋香,得到許多顧客的交口稱贊,“合作社裡的雞一般養到六個月,雞下完蛋肉更好吃﹔雞蛋都是人工授精,味道好,常常供不應求”。如何養好雞,吉立斌有精湛的技術﹔如何讓產業惠及村裡的建檔立卡戶,面對這道題,吉立斌的答案是,發揮豐富的飼養經驗,從嚴把關確保培育出優質雞苗,並將優質雞苗推廣,為建檔立卡戶提供“造血式”扶貧。

廠房裡一群進行科學飼養的小雞崽正在進食。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宋彤桐 攝

吉立斌告訴記者,羅蓬村裡家家戶戶基本上都有院子,院子裡多多少少都會種上檳榔或芒果,具有發展“林下經濟”的良好優勢,“這樣在院子裡亂跑的雞,更好吃”。他將培育的優質雞苗賣給建檔立卡戶,建檔立卡戶通過飼養得到商品雞、商品蛋,出售后就可以盈利。“我一隻雞苗賣十元,建檔立卡戶自己出六元,扶貧辦補貼六元,多出的兩元作為服務費,到時會有技術員上門為這些建檔立卡戶的雞打疫苗,解決他們的后顧之憂。”

養雞,吉利斌拿手,養黑山羊也不在話下。原來,村裡的惠農東山羊養殖農民專業合作社也是吉立斌帶頭運營的,建檔立卡戶通過“寄養”的方式,將扶貧辦統一購買的黑山羊委托給吉立斌的合作社統一飼養,等到黑山羊出欄后,建檔立卡戶就可以拿到分紅,“一隻羊最少可以有500塊分紅”,吉立斌說。隨著人們的生活水平逐漸提高,這些帶著‘土’味的農產品也越來越受歡迎了,銷路好,讓“寄養”黑山羊的建檔立卡戶紛紛嘗到了甜頭。僅2019年8月的一次分紅,在吉立斌的合作社裡托管黑山羊的13戶建檔立卡戶就拿到了59535元的分紅。

“要想做好扶貧工作,一定要有產業支撐”,三亞市政協副主席、吉陽區委書記陳躍在調研時不停強調,根據村庄特點找准適合發展的產業,用好扶貧基金做好做大產業,比“撒胡椒面”式的扶貧(直接把錢給到建檔立卡戶手中)更能帶來長久、豐厚的回報。通過產業帶頭人先富帶后富,羅蓬村為建檔立卡戶打造的“造血” 式扶貧將收益變得更加穩定,為建檔立卡戶的生活注入了沖勁和信心。

走在鄉間的小路上,綠油油的農田和充滿黎村特色的一棟棟平房交替映入眼帘,勾勒出羅蓬村一派祥和寧靜的田園風光。得益於“美麗鄉村”建設,如今的羅蓬村煥然一新,人居環境和住房條件進一步改善,三亞市政協農業農村委主任王宏寧說,羅蓬村的美麗風光,讓他很難相信這是一個“貧困村”。據羅蓬村委會書記蘇榆仁介紹,再過不久,村裡的農貿市場即將建好,為村民解決買菜、賣菜難等問題,並解決一部分就業問題。同時,三月三廣場也在緊鑼密鼓地施工中,建成后將更好地滿足村民文化生活的需要,讓村民的夜間生活更加豐富多彩。

陳躍強調,今年是全面打贏脫貧攻堅戰收官之年,一方面大家要繼續下沉一線,對潛在的致貧返貧風險開展全面摸排,加強監測,層層壓實責任,了解百姓所想、所急﹔一方面更要通過產業發展、經濟建設持續鞏固脫貧成果,用更好的成績決勝脫貧攻堅戰。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