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林詩彬:愛與希望比病毒更持久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  林詩彬

2020年04月02日14:0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3月28日下午,海南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864名隊員凱旋(另有1人繼續借調國家衛健委工作)。在鄂期間,他們不畏艱險、不計生死,與武漢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誼。為此,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主任醫師 林詩彬(受訪者供圖)

“我最快可能要5月份回來,不要擔心。”2月3日,林詩彬告別家人,和隊友們乘車前往武漢,經歷39個小時的路程,5日到達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成為首批進駐的外省醫療團隊。

“武漢這麼大的城市,幾乎在路上看不到一輛車、一個人。” 雖然有心理准備,空曠的城市仍讓林詩彬和隊友們愈發緊張。但緊張過后,林詩彬和隊友們還是加快投入工作。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是市內最大、收治患者最多的方艙,最多可容納1800張床位。5日晚,第一批輕度新冠肺炎患者便從社區統一轉移到方艙醫院治療。

早晨6:30分,林詩彬和隊友們在住宿酒店大堂集合,准備去醫院。上車后,大家保持距離靜靜地坐著,為即將開始的戰斗積蓄力量。7:30分,大家到達方艙醫院,看到艙內一派熱鬧景象:艙內廣播響起,有些患者正在圍著病區在慢走、伸手扭腰,有些患者正在排隊打熱水,有些患者在幫著護士分發早餐…… “大家都在努力地像正常時候一樣生活,這是作為醫者從來沒有體會到的強大力量!”林詩彬深受鼓勵。

方艙裡和雲南隊的合影(受訪者供圖)

方艙內的工作緊張而忙碌,林詩彬每天穿著不透氣的防護服在各個患者之間詢問,了解病人的近況,平穩他們的情緒。每天,都會有病人出院,出院的病人對醫護人員充滿感激,“外省醫療團隊來到武漢,讓我們這些確診患者看到了希望,感謝你們!”

林詩彬與同事在方艙醫院工作(速寫圖 受訪者供圖)

恰逢一位隊員過生日,林詩彬便和同事們帶著蘋果、桔子、餅干、巧克力、方便面等食物為隊員慶生。期間,一些患者也自發加入進來,大家圍成一個圈,齊聲唱起《明天會更好》,在折疊的千紙鶴上寫上最好的祝福。

隨著各省醫療隊的進駐,方艙醫院的出院人數逐漸增加,3月9日,江漢方艙醫院休艙。”大家心情都非常激動,也沒想到可以這麼快結束戰斗。” 林詩彬笑著說,疫情控制的程度比自己想象的好,帶來的夏季衣服也用不上了。

江漢方艙的閉艙儀式(受訪者供圖)

3月17日,首批返瓊的支援湖北抗疫醫護人員凱旋,隨即被接到海口市定點酒店隔離。“回到海口,感受到熟悉的氣候,才真正放鬆下來。”在酒店隔離的時間內,林詩彬仍遵循上班時間的作息:早上7點多起床,吃過早餐后進行運動或者學習最新的防疫知識。“作為擁有武漢‘戰斗’經驗的一支隊伍,每個隊員都做好了隨時接受新任務的准備。”林詩彬表示。

如今,林詩彬很欣喜地在朋友圈看到,一位武漢治愈出院的患者已經做好復工准備了,武漢的大街小巷已經有了煙火氣,一切都在逐步恢復正常。“再見了武漢,等疫情全部結束了,我一定要來好好抱抱你!” 林詩彬在日記中寫道。(樊歡迪 整理)

回到海口受到熱烈歡迎(受訪者供圖)

相關新聞:

(責編:潘惠文、蔣成柳)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