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政黨關於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的共同呼吁

2020年04月03日08:29  來源:人民網-中國共產黨新聞網
 
原標題:世界政黨關於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的共同呼吁

  2020年4月2日,中國共產黨同100多個國家的230多個政黨就加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國際合作發出共同呼吁,全文如下:

  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范圍快速蔓延擴散,構成對人類衛生健康以及世界和平發展最緊迫和最嚴峻的挑戰。

  我們作為肩負著增進民眾福祉、促進國家發展和維護世界和平穩定重任的各國主要政黨,面對當前這一前所未有的形勢,共同發出以下呼吁:

  1. 我們向所有致力於挽救生命、保護民眾健康的人們特別是醫務工作者表示最崇高的敬意,向各國正遭受新冠肺炎疾病痛苦和生命威脅的人們、病亡者家屬表示深切的同情和慰問,向在這場疫情中不幸罹難的人們表示深切的哀悼。

  2. 我們認識到,新冠肺炎疫情如果不能得到及時有效控制,將給更多民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造成損害,給世界大多數國家的經濟社會發展,包括國際交往合作帶來嚴重沖擊。我們呼吁各國把人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採取果斷有力行動,堅決遏制疫情蔓延。

  3. 我們支持各國根據本國國情自主制定抗擊疫情緊急計劃和策略,加強合作,既防范疫情蔓延,又重視病患救治,並充分利用現代科學技術,力爭在最短時間內取得最佳效果。

  4. 我們呼吁各國民眾增強社會責任意識,積極配合疫情防控工作,並鼓勵各國充分發揮民間組織和志願者的作用,匯聚全社會力量共同抗擊疫情。

  5. 我們鼓勵各國在防控疫情的同時,統籌做好經濟社會發展,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保護脆弱群體和中小企業,努力維護人民生活水平和社會發展進程﹔呼吁各國加強國際宏觀經濟政策協調,維護全球金融市場、產業鏈、供應鏈穩定,減免關稅、暢通貿易,防止世界經濟衰退﹔保持適度對外交往,特別是為抗疫急需的醫療器械和防護物資等跨境運輸提供便利。

  6. 我們認識到,病毒無國界,在疫情面前任何國家都難以獨善其身。各國應增強人類命運共同體意識,越是困難的時候越要相互支持和幫助,通過加強國際合作、政策協調、行動配合等,匯集全球的資源和力量,堅決打敗病毒這一人類的共同敵人。

  7. 我們注意到,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疫情防控已取得重要進展,這為其他國家應對疫情贏得了時間、積累了經驗。我們贊賞包括中國在內的一些國家本著公開、透明和負責任的態度,及時發布疫情信息,分享防控和救治經驗,特別是力所能及地向其他國家提供醫療物資等方面的援助,為全球疫情防控作出了重要貢獻,也為各國戰勝疫情提供了希望和信心。

  8. 我們歡迎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發表的聲明,支持各國加強抗疫經驗分享和醫療合作,包括開展藥物、疫苗、檢測等的聯合研發,呼吁向公共衛生體系薄弱的發展中國家和其他有需要的國家提供物資、技術等方面的支持,讓合作的陽光驅散疫情的陰霾。

  9. 我們呼吁本著科學的態度就防治措施和病毒溯源等開展專業性論証,反對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堅決抵制借疫情對他國搞污名化,堅決抵制歧視任何國家、地區和族群的言論和做法,呼吁各國政府採取積極措施保護外國僑民、留學生的健康安全和合法利益。

  10. 我們認為此次疫情表明,各國需要進一步樹立共商共建共享的全球治理觀,支持聯合國和世界衛生組織在全球公共衛生治理中發揮領導作用,呼吁二十國集團等框架下的各方加強協調合作,有效開展國際聯防聯控,努力打造人類衛生健康共同體。

  我們作為世界各國主要政黨,承諾在這一特殊時期保持密切的溝通交流,發揮好政治引領作用,為全球抗疫斗爭注入政治動力。我們堅信,陽光總在風雨后,當前的困難是暫時的。隻要國際社會堅定信心、同舟共濟、科學防治、精准施策,就一定會最終打贏疫情防控的全球阻擊戰。相信疫情過后,人類命運共同體將更加牢固,人類的未來將更加美好。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