援助故事︱李國雄:曾經的武漢學子 如今的支援醫生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李國雄

2020年04月03日09:18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編者按】3月28日下午,海南支援湖北抗疫醫療隊864名隊員凱旋(另有1人繼續借調國家衛健委工作)。在鄂期間,他們不畏艱險、不計生死,與武漢人民建立了深厚情誼。為此,人民網海南頻道特別邀請他們講述自己的援助故事。

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兒科主治醫師 李國雄

得知可以去湖北支援的的消息,李國雄第一時間報了名,“我在武漢上了5年大學,它是我的第二故鄉,這次去我一定不負使命。”2月5日,李國雄與隊員到了武漢市江漢方艙醫院,開啟“戰斗”模式。

李國雄(左)與同事在方艙醫院開啟“戰斗”模式

時隔多年,武漢市城市更迭日新月異,許多舊時景色已不相同,但存於李國雄記憶中的武漢方言歷久彌新。查房時,李國雄還能用一口流利的武漢話與病人交流,“病人聽到家鄉話心情會比較放鬆一點,更容易溝通。” 李國雄說,“很多病人都跟我們說謝謝,心裡也感到很溫暖。”

出院病人與李國雄合影留念

在平時的工作中,李國雄注意到一位雙目失明的女患者,通過聊天了解到,女患者的丈夫也在方艙醫院,因為醫院規定,他們需要分隔住宿,考慮到女患者的特殊性,李國雄和同事們向指揮部申請,協調將這一對特殊的夫妻安排在一起。“患者看不見,心裡比較焦慮,如果有親人在身邊,對於她病情的恢復也是很有好處的。”

病愈后的大學生寫給李國雄的感謝信

在出院的病人中,一位武漢的大學生特地手寫了一封感謝信送給李國雄:“您對這個城市的美食如數家珍,讓我一個土生土長的武漢人都瞠目結舌,如今您在武漢病重時,從千裡之外趕回,武漢永遠記得您的情誼!”滿滿一頁紙寫滿了對李國雄的感謝與敬佩。

病愈后的大學生畫給李國雄的圖

時間一天天過去,疫情逐漸向好,出院的人數越來越多,李國雄心中也有著強烈的自豪感。“醫護人員零感染、零死亡,我們做到了!” 隨著江漢方艙醫院閉艙,李國雄與隊員們也接到了返回海南的通知,“我曾經跟大學同學們聯系想見一面,但現在我要回去了也沒能實現。” 李國雄說,“我已經完成任務回家了,他們還都在武漢的醫護一線工作著。”

出院的武漢病人邀請李國雄和隊員回武漢游玩品美食

回到海口的李國雄也感受到海南人民的熱情,機場隆重的歡迎儀式讓他倍感放鬆,在隔離的第二天,李國雄就吃到了心心念念的海南粉,“朋友知道我想吃海南粉,就買了十幾份送到酒店,讓工作人員轉交給我們。”

在隔離的時間裡,雖然很想念家人,李國雄也隻能通過視頻聯系,“愛人也在醫院工作,對自己的支援行動很支持。” 李國雄說,等到疫情結束后,如果沒有工作安排,春暖花開時,自己會帶著家人外出游玩。(樊歡迪 整理)

相關新聞: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