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園防疫做得如何?功課如何追補?記者走訪答疑

陳蔚林 通訊員 劉曉惠

2020年04月03日09:38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師生返校有了身心“安全帶”

經省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同意,省教育廳日前發布通知,海南高三、初三年級按4月7日開學做准備,初一、初二、高一、高二年級和中職學校按4月13日開學做准備,小學各年級按照4月20日開學做准備。

消息一經發布,引起了社會各界的極大關注——各地各校的開學准備工作做得怎麼樣?家長和學生對返校上課是否存有顧慮?前段時間落下的功課如何追補?記者近日對此進行了走訪調查。

多管齊下

確保師生生命安全

“聽到這個消息,第一反應是開心。家長們都互開玩笑,說‘神獸’終於要歸山了!”海口市民吉元的女兒在海口市五源河學校讀三年級,在她看來,孩子在家上網課不是長久之計,學習效率不高還可能傷害眼睛。

開心過后,吉元也有擔心:“當前還沒完全戰勝疫情,學生這時候返校上課,家長們多少有些擔心。我一邊密切關注海口市和學校的防疫工作進展,一邊給孩子准備了口罩等防護用品。”

海南日報記者通過走訪了解到,為檢測和提高學校的疫情防控和應急處置能力,確保校園“一方淨土”和師生生命安全,連日來,各地各校根據省教育廳有關要求,因地制宜制定了“兩案十制”,並積極組織了一系列實戰演練活動。大部分學校都提前准備了口罩、手消液等防疫物資供師生和教職員工使用。

演練過程中,各學校嚴格執行疫情防控有關規定,安排學生錯時錯班錯校門入校、間隔1米排隊測體溫,在教室、宿舍禁開空調並保持通風,在食堂堅持分時、分段、分餐原則,最大程度避免人員密集、擁擠。

值得一提的是,多所學校還組織師生和教職員工代表參與到場景式應急防控演練中,進一步理順學生返校、課堂上課、食堂就餐、回宿舍休息、突發疫情應急事故應對等環節。海南中學相關負責人表示:“模擬演練可以將書面開學預案實踐化、具象化,並從中找出短板弱項、查漏補缺,為安全平穩有序開學全面做好准備。”

目前,海南中學已確定海口市第三人民醫院為定點聯系醫院,並邀請海口市疾控中心專家以及醫院醫療衛生專業人員進駐學校,通過線上線下相結合的方式指導學校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不僅是海南中學,截至目前,省教育廳已先期選派536名專業防疫人員,覆蓋預定4月7日開學的482所中學和部分中職學校,並為每所學校確定一家定點聯系醫院,以便及時有效地處理突發衛生事件。

根據安排,接下來各市縣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將組織教育、衛健、應急、市場監管等部門和有關專家,按照《海南省中小學校2020年春季學期開學疫情防控工作驗收標准》,對屬地學校逐校開展開學防控工作核查驗收,驗收不合格的不予開學並要求限期整改到位。

精心指導

對臨考學生“培優補差”

海南日報記者走訪中還發現,不少家長擔心孩子因為疫情耽誤的課程如何追補?

海口市民王鑫的兒子即將高考,他認為:“長時間在家上網課、自習,孩子們難免出現復習進度不一等情況。盡管高考已確定延遲1個月,我們仍舊擔心孩子不適應、跟不上,影響高考發揮。”

對此,省教育研究培訓院負責人表示,該院已經分別印發了詳細的高考、中考學科備考指導意見,指導各地各校有序高效開展備考工作,並對前期線上教學可能出現的“優生‘吃不飽’,學困生‘不消化’”等情況進行“培優補差”。

這兩份意見書十分翔實,對中考、高考的各個學科均作出了具體指導。如對中考英語科目進行指導時,意見書明確:“第一輪復習以教材為本、話題為主,進行單元統整,系統、全面地進行復習﹔第二輪復習聚焦閱讀與寫作,加強閱讀與寫作訓練,強化考生語篇意識,關注獲取關鍵信息的能力,主旨大意概括能力和邏輯推理能力以及想象力和創新能力的培養。”

針對家長和學生存在的種種顧慮,省教育廳要求各學校要高度重視、精心組織“開學第一課”活動,除開展好“生活觀、生命觀、生態觀”三生教育和防疫知識教育,還要落實好師生心理咨詢、心理疏導等工作,幫助師生心理減壓。對因身體等原因暫不能到校就讀的學生,或因疫情等原因滯留島外不能按期返校的學生,各學校要制定好有針對性的教學輔導方案,開展個性化學習輔導,確保不落一生。

“終於要開學了,很想回到學校和同學們一起上課。”海口中學六年級學生王嘉怡告訴記者,自己和家人都很關注學校的疫情防控和開學准備工作,“我對學校和老師有信心!”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