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沙:做好“非遺+”文章  促文旅融合 

2020年04月03日17:5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白沙4月3日電(宋彤桐)近日,白沙縣委常委、宣傳部部長張志群組織召開白沙縣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調研會,會議展示了白沙縣近三年的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和傳承基本情況,並對下一步白沙縣開展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進行交流、探討。當天下午,張志群一行還開展實地調研,對非遺傳承人進行走訪,了解他們所需、所想。

會上,白沙縣非遺中心負責人符少玲介紹了白沙縣目前的非遺項目保護名錄、傳承人的基本情況及已開展的相關工作內容,並提出存在的問題和下一步工作計劃和建議。

張志群聽取匯報后,與參會人員進行交流,並對下一步非遺工作提出意見:要加大縣財政投入,保障非遺相關工作經費﹔要提出更為有效的扶持辦法激勵機制,如設立非遺創業基金、創業獎勵資金、提高非遺傳承人待遇等,通過多種方式提高非遺文化的社會價值和經濟效益、提高非遺傳承人的社會認可度﹔要提供必要的非遺傳承場所,保障“傳幫帶”作用的有效發揮﹔要做好“非遺+”文章,與鄉村旅游點、旅游企業等進行合作,通過發展非遺文創產品等方式發揮旅游推廣效應﹔要充分利用“非遺日”開展宣傳活動,通過形式多樣的文化活動擴大非遺影響力。

當天下午,張志群一行到白沙縣南開鄉開展實地調研,實地查看南開傳習所,了解其現狀和用途,並走訪非遺傳承人符明庄,了解其產品價格、銷售渠道、創業(成立合作社)意願、授徒情況、年銷售額、非遺補貼發放等情況。 張志群表示,針對場地不夠的問題,應遵循場地共享,靈活利用的原則﹔對於非遺傳承,要組織高水平的非遺傳承人,開展學習和培訓,結合脫貧攻堅、美麗鄉村建設,力爭每個村出一個非遺傳承帶頭人﹔提高非遺傳承帶頭人的待遇,提倡非遺傳承人充分利用農閑時段開展非遺保護和傳承工作。

(責編:劉楊、陳海燕)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