谷物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

站上高基點 力求新突破

本報記者  高雲才

2020年04月05日09:0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站上高基點 力求新突破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隨著疫情全球蔓延,一些國家開始限制糧食出口。在此背景下,中國糧食安全嗎?谷物能夠自給嗎?百姓家裡要不要囤糧?本報記者就這些問題採訪了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和“三農”問題專家。

  國內糧食供應充足

  糧食夠吃不夠吃,要看糧食產量究竟咋樣。

  清華大學中國農村研究院副院長張紅宇說:“我國糧食生產取得了‘十六連豐’,國家米缸,充實無憂。”

  重農抓糧,始終是“三農”工作的重中之重。從2004年開始,我國糧食生產連年豐收。到2019年,實現了糧食產量“十六連豐”,糧食產量連續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2019年,我國糧食產量13277億斤,人均糧食佔有量超過470公斤,遠遠超過國際公認的400公斤糧食安全線。

  目前,正是春耕生產大忙季節,全國各地扎實推進春耕備耕和田間管理。農業農村部農情調度表明,今年夏糧豐收的基礎較好,當前,越冬小麥3.32億畝,苗情穩定,一二類苗居多。土壤墒情較好,作物生育進程明顯加快。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今年,糧食豐收基礎繼續夯實,從在田糧食作物整體情況看,預計夏糧又是一個豐收年。”

  糧食夠不夠吃,還要看糧食庫存咋樣。

  國家統計局數據表明,近年來糧食儲備體制機制不斷完善,糧食儲備充足,小麥稻谷等口糧品種庫存處於歷史最高水平。國家按照“產區保持3個月,銷區保持6個月,產銷平衡區保持4個半月”的市場供應量要求,核定並增加地方糧食儲備規模,滿足城鄉居民口糧需要。

  目前,我國稻米、小麥和玉米三大主糧完全可以滿足和覆蓋居民直接間接消費需要。2019年,我國稻谷和小麥的口糧產量接近3.5億噸,平均到每個人就是大約250公斤。

  “國內糧食完全夠吃,犯不著去囤糧。目前,我國谷物自給率保持在95%以上,實現了中國人的飯碗主要裝中國糧。咱國家米缸裡有這麼多米,還有啥不放心?”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研究員李國祥表示。

  總體看,我國糧食供求總體寬鬆,能滿足人民群眾日常消費需求,能夠有效應對重大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考驗。

  藏糧於地 藏糧於技

  糧食安全不安全,關鍵在於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衡量糧食產能的標准,一是糧食生產制度供給,二是糧食產能轉型升級。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農村經濟研究部部長葉興慶說:“國家糧食安全戰略確立了糧食制度供給方略,從制度上保障了糧食等重要農產品的有效供給。”

  黨中央確立的“以我為主、立足國內、確保產能、適度進口、科技支撐”的糧食安全戰略,提出了“谷物基本自給、口糧絕對安全”的新糧食安全觀,國家採取一系列富有成效的政策舉措,糧食綜合生產能力穩步提升。

  糧食生產制度供給,在於穩政策、穩面積、穩產量。

  “三穩的結果,就是糧食供給穩。”張紅宇表示,穩政策,要強化制度供給。要穩定完善扶持糧食生產政策舉措,發揮糧食主產區優勢,完善糧食主產區利益補償機制,健全產糧大縣獎補政策。穩面積,要穩住基本農田、穩定糧食播種面積。嚴守18億畝耕地紅線,確保永久基本農田保持在15.46億畝以上,確保糧食播種面積穩定。穩產量,就是要保障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

  確保今年糧食豐收,農業農村部提出,今年要確保谷物面積穩定在14.2億畝以上,口糧面積穩定在8億畝以上,糧食總產量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

  糧食綜合生產能力轉型升級,在於藏糧於地、藏糧於技。

  中國社會科學院農村發展研究所所長魏后凱說:“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是糧食供給的新理念,確保需要時能產得出、供得上。”

  藏糧於地,要完成高標准農田建設任務。完成10.58億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兩區”劃定任務,高標准農田建設項目優先向“兩區”安排。修編全國高標准農田建設總體規劃,到2020年確保建成8億畝高標准農田。

  藏糧於技,要加快突破農業關鍵核心技術,組織實施水稻、小麥、玉米、大豆和畜禽良種聯合攻關,加快選育和推廣優質草種,加快先進實用技術集成創新與推廣應用。強化降耗技術。大力推進測土配方施肥、統防統治、綠色防控、地膜覆蓋等先進技術,減少農業用水總量,化肥、農藥利用效率不斷得到提升,土壤污染得到有效控制,實現可持續發展。

  落實糧食生產不鬆勁

  民以食為天。我國是人口眾多的國家,解決好吃飯問題,始終是治國理政的頭等大事。

  當前,如何落實糧食生產不鬆勁呢?農業農村部有關司局負責人表示,春播生產要環環緊扣、季季緊抓,指導農民把種植意向落地,把關鍵措施落實,全力實現全年糧食增產目標。

  ——壓緊壓實“米袋子”省長責任。

  充分發揮糧食安全省長責任制考核這個“指揮棒”作用。今年准備把春耕生產作為考核的重要內容,明確各省(區、市)糧食面積和產量要穩定在上年水平,各省(區、市)要把任務分解落實到縣,層層把責任壓實。

  ——調動農民種糧積極性。

  今年國家提高了早籼稻和中晚籼稻的最低收購價,釋放了重農抓糧的信號。要進一步落實好最低收購價、生產者補貼這些支持糧食生產的政策,保障農民種糧收益,保護和調度農民種糧積極性。

  ——搞好精細指導服務。

  保持化肥農藥使用量負增長,選擇300個糧棉油生產大縣開展化肥減量增效。針對疫情的影響,分區施策、分類指導,創新服務方式,指導好春耕生產。

  “糧食生產是保供的前提,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糧食生產。”魏后凱說,搞好糧食生產,要加快轉變發展方式,推進農業現代化,既要實現眼前的糧食產量穩定,又要形成新的競爭力,扛穩糧食安全這個重任,努力在高基點上實現糧食生產新突破。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