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用最嚴措施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

馬珂

2020年04月05日09:3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用最嚴措施做好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

  針對大眾關注的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海南省疾控中心主任醫師金玉明4月4日向媒體做了相關介紹。

  無症狀感染者分兩種情形

  金玉明介紹,無症狀感染者分兩種情形:一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經過14天潛伏期的觀察,均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始終為無症狀感染狀態﹔二是感染者核酸檢測陽性,採樣時無任何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但隨后出現某種臨床表現,即處於潛伏期的“無症狀感染”狀態。

  據悉,4月3日新增的2例無症狀感染者具體情況為:

  無症狀感染者1:林某某,女,22歲,中國籍,英國留學生,3月17日-18日乘機從英國飛往香港,3月18日抵達香港機場。3月19日從香港乘機(航班號HX107)飛抵海口美蘭機場,機場檢查體溫正常,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陰性。后由政府安排的車輛接送至秀英區香格裡拉大酒店進行集中隔離觀察。集中隔離觀察期間身體無異常。4月2日(隔離第13天)採樣進行新冠病毒核酸檢測,結果咽拭子單陽。4月3日採樣復核,咽拭子核酸陽性。目前在定點醫院隔離醫學觀察,健康狀況無異常。

  無症狀感染者2:吳某某,女,25歲,中國籍,英國留學生。3月20日乘機從英國倫敦飛香港(航班號CX102),3月21日抵達香港,3月21日從香港乘機(航班號HX107)飛抵海口美蘭機場,機場檢查體溫正常,咽拭子新冠病毒核酸陰性。由政府安排的車輛接送入住海口市秀英區西海岸假日酒店集中隔離觀察。4月3日(隔離期第13天)採樣檢測,咽拭子陽性。目前在定點醫院隔離醫學觀察,健康狀況無異常。

  經調查,2例無症狀感染者均為入境后第一時間隔離,按國家相關方案判定,無密切接觸者。

  無症狀感染者管理措施嚴格

  金玉明表示,海南省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防控工作工作,採用最嚴格、規范的措施,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工作。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立即按“四早”要求(早發現、早隔離、早報告、早治療),嚴格集中隔離和醫學管理,盡快查清來源,切實消除傳播風險。

  海南省無症狀感染者的發現主要通過密切接觸者的追蹤調查、有疫情高風險地區旅居史來瓊人員的篩查、入境人員篩查等方式發現。所有無症狀感染者發現后,均嚴格按照確診病例的管控要求,先在定點醫院集中隔離滿14天且連續兩次核酸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若期滿檢測陽性須繼續在定點醫院隔離直至連續兩次檢測陰性(採樣時間至少間隔24小時),然后再轉至集中隔離酒店繼續觀察14天,並於第7天和第14天各進行一次核酸檢測,若陰性可解除隔離。

  名詞解釋

  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

  是指無相關臨床症狀,如發熱、咳嗽、咽痛等可自我感知或可臨床識別的症狀與體征,但呼吸道等標本新冠病毒病原學檢測陽性者。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