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口環境衛生大掃除,市委書記為何總去這些地方

宋亮亮 張俊其

2020年04月06日15:42  來源:海口日報
 
原標題:海口環境衛生大掃除,市委書記為何總去這些地方→

  貫徹落實省委、省政府關於在全省開展“愛國、愛海南、愛家鄉、愛家庭”衛生健康大行動的部署要求,結合我市“鞏衛”實際,4月4日,省委常委、市委書記何忠友來到美蘭區新埠街道新東社區參加環境衛生大掃除,帶動轄區黨員干部群眾以實際行動為創建海南健康島、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何忠友與美蘭區黨員干部群眾一起勞動

  這次勞動地點是在新東社區西坡新村北門斜對面的一塊閑置地。當天上午,何忠友等市領導參加完深切悼念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斗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活動后,與轄區黨員干部群眾一起,手拿鋤頭、耙子、竹筐,認真清理石塊、枯樹枝、雜草等,經過近兩個小時勞動,環境面貌煥然一新。這是何忠友繼3月22日、3月28日先后在美蘭區海甸街道白沙門上村、白沙街道白龍社區參加義務勞動后,第三次參加環境衛生大掃除。這些勞動地點有個共同之處:都是位於街道與居民區之間的夾塊地帶,未納入環衛清掃保潔范圍,俗稱“三不管”的衛生死角。

▲美蘭區黨員干部群眾開展義務勞動

  何忠友為何總去這些地方參加勞動?“四愛”和“鞏衛”工作開展以來,全市上下做了大量扎實有效的工作,整體環境衛生水平得到明顯提升,但依然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位於城鄉接合部的衛生死角,便是最難啃的“硬骨頭”之一。為此,他通過參加衛生死角清理整治,推動工作進一步往實裡走、往深裡走。

  一是要強化責任意識、督促責任落實

  “誰的責任誰承擔,誰的任務誰落實。”無論是在市委常委會會議等會場安排部署“四愛”和“鞏衛”工作,還是參加義務勞動,何忠友均多次這樣強調。他說,像市政道路、農貿市場等地方,都有專人負責日常的環衛保潔工作,就需要各區各部門各單位分別落實好屬地責任、監管責任和主體責任,加強日常監督檢查,確保責任落實到位。對於一些暫時沒有責任人的,或者說責任不清的地方,他再和其他市領導前往,與轄區的黨員干部群眾一起義務勞動,讓“三不管”變成“有人管”。

  二是要通過“微改造”讓城市越來越美

  4月4日參加勞動時,何忠友多次提出要通過“微改造”讓城市越來越美。他說,踐行“城市管理要像繡花一樣精細”的理念,就要像繡花一樣一針一針地去繡,從小事做起、從點滴做起,積少成多、積小成大。像這些隱藏的小塊衛生死角,要進行一個個排查、一個個清理,並用心一個個進行環境提升,這種“微改造”投入成本不多,卻能立竿見影,可以促進整個城市面貌不斷改觀。

  三是要把好事辦實辦好、做到利民惠民

  “這裡的垃圾清理干淨后,還要把它利用起來,讓周邊群眾受益。”每次參加勞動,何忠友都這樣要求。他表示,“贈人玫瑰、手留余香”,要把好事辦實辦好。這些衛生死角屬於閑置浪費的資源,非常可惜,應該結合實際環境狀況、結合群眾實際需求進行有效利用,打造成一些便民利民場所或者城市公共綠地景觀,這樣既有利於建立起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還能增強周邊群眾的獲得感和幸福感。在勞動過程中,何忠友還了解到,有的衛生死角是因為土地權屬存在爭議導致長期閑置形成的,對此他要求轄區黨委政府積極引導群眾,一邊依法妥善解決爭議,一邊合力保護好環境衛生,發揮閑置資源的價值和效益。

  四是要引導帶動群眾積極參與“四愛”和“鞏衛”

  “對於市民群眾來說,自家房前屋后的環境衛生,應該自己動手管理起來。”何忠友指出,人民群眾是“愛國、愛海南、愛家鄉、愛家庭”衛生健康大行動的主體,也是直接受益者。黨員領導干部帶頭參加環境衛生大掃除,能夠引導帶動更多的群眾增強主人翁意識,積極參與到“四愛”行動和“鞏衛”工作中來,為鞏固提升國家衛生城市創建成果、為創建海南健康島、為海南自貿港建設積極貢獻力量。

▲陳引南老人參加義務勞動

  上述理念和要求,已逐步轉化為工作成果。三處衛生死角,美蘭區正著手進行環境提升,其中兩處計劃打造成停車場,一處計劃改造成街心小公園。不少市民、志願者加入了環境衛生大掃除的行列。4月4日,78歲的陳引南老人看到黨員干部在她家門前勞動,也拿起鋤頭一起除草……

 

(責編:劉瀚濤、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