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動海南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

——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精神系列評論之五

2020年04月07日08:16  來源:海南日報
 

良好的生態環境是海南發展的最強優勢和最大本錢,也是海南進一步改革發展必須越擦越亮的靚麗名片。習近平總書記在“4·13”重要講話中指出:“海南要牢固樹立和全面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這為海南進一步加強生態文明建設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時代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必須緊緊圍繞“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扛起生態文明建設的使命擔當。

保護生態環境就是保護生產力,改善生態環境就是發展生產力。“4·13”以來,海南始終把保護生態作為重大政治責任,堅決守住生態底線,堅持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加快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和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積極倡導綠色生產生活方式,大力培育發展生態型服務型產業體系,嚴格把好項目和產業准入關,健全生態文明建設長效機制,以最嚴的規劃、最嚴的措施、最嚴的處罰、最嚴的問責切實加強生態環境保護,確保海南生態環境隻能更好、不能變差。兩年來,“美麗鄉村會客廳”在博鰲亞洲論壇2019年年會上成功亮相,向世界展現海南生態環境的無窮魅力﹔“百鎮千村”建設在瓊島大地風生水起,“日月同輝滿天星”的大景區風貌加快形成﹔海南瓊樂高速公路、吊羅山旅游公路等最美生態路於山水間蜿蜒盤旋,把發展帶進去、不把污染帶進去,同美麗的自然風光融為一體、相得益彰……這是海南發揚最強優勢、保護最大本錢的戰略定力,也是海南堅持綠色發展、深化改革開放的不變遵循。

海南生態文明建設的實踐再一次証明了“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科學理論,証明了堅持走生產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的正確性。經濟發展不能以破壞生態為代價,生態本身就是經濟,保護生態就是發展生產力。當前,海南正在探索建設中國特色自由貿易港,推進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建設。更好地處理經濟社會發展與生態環境保護之間的關系,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建設新格局,是必將更加突出地擺在我們面前的一道必答題,也是必將更加激勵我們前進的一項新任務。這要求我們必須把生態文明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地位,科學地把綠水青山所蘊含的生態價值轉化為經濟價值、社會價值、民生價值,實現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環境保護協同共進,推動海南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讓良好生態環境更好成為海南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和人民幸福生活的支撐點。

推動海南生態文明建設再上新台階,關鍵是走一條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新路子。要以加快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為引領,把體制機制改革創新與生態文明建設聯系起來,深入開展生態文明體制改革綜合試驗,努力在生態文明體制改革上先行一步,為全國生態文明建設作出表率。要以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為具體抓手,進一步發揮海南生態優勢,以生態環境質量和資源利用效率居於世界領先水平為目標,著力在構建生態文明制度體系、優化國土空間布局、統籌陸海保護發展、提升生態環境質量和資源利用效率、實現生態產品價值、推行生態優先的投資消費模式、推動形成綠色生產生活方式等方面進行探索,高標准、高質量建設國家生態文明試驗區。要進一步加快熱帶雨林國家公園建設,增強生態系統服務功能,健全生態保護補償制度,保護熱帶雨林生態系統原真性和完整性,不斷筑牢海南綠色生態屏障,使海南真正成為中華民族的四季花園。

海南良好的生態環境是大自然賜予的寶貴財富,保護好海南的生態環境,是中央賦予海南的重要政治使命,是全國人民和全省人民的共同期盼。面對新任務新使命,我們必須牢固樹立社會主義生態文明觀,像對待生命一樣對待生態環境,實行最嚴格的生態環境保護制度,還自然以寧靜、和諧、美麗,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不斷譜寫美麗中國海南篇章。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