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

梁振君

2020年04月07日09:1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我省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

  經省政府同意,省發展改革委近日印發《關於建立健全企業家參與涉企政策制定機制的實施辦法》以下簡稱《實施辦法》,強化企業需求導向,推進涉企政策精准對接市場需求,打造一流營商環境。

  《實施辦法》透露,涉企政策是指各級政府、政府部門制定的涉及我省企業和企業家的重大的經濟決策、重要產業政策等。

  涉企政策在起草過程中,可以通過座談會、實地走訪、問卷調查、書面發函、主動上門、個別訪談、大數據分析、企業家代表參與起草等多種方式,廣泛聽取企業家意見和建議。對依法需要保密、可能造成社會動蕩的重要敏感事項,起草單位可不聽取企業家意見。對出台前依法需要保密的涉企政策,可通過簽訂保密協議等方式,盡可能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

  《實施辦法》提出,編制和制定行業發展規劃、行業發展和改革政策、行業標准和規范,制定市場准入、環境保護、安全生產、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等專項政策,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的,起草部門應充分、廣泛聽取企業家的意見建議。

  對關系企業切身利益、專業性較強的涉企專項政策,可吸收相關領域專家、企業家代表等共同參與起草。涉企政策出台前,適宜公開征求意見的,要利用政府及各政府部門門戶網站、官方微信公眾號、《海南日報》等省內權威媒體,向社會公開征求意見。起草涉企的地方性法規、規章、規范性文件,公開征求意見的期限一般不少於30天﹔一般涉企政策措施,公開征求意見的期限一般不少於7天。要科學合理選取參與涉企政策制定的企業家代表,兼顧不同所有制、不同類型、不同行業、不同規模的企業,做到覆蓋面廣、代表性強。

  涉企政策

  各級政府、政府部門制定的涉及我省企業和企業家的重大的經濟決策、重要產業政策等

  具體包括

  編制和制定行業發展規劃、行業發展和改革政策、行業標准和規范

  制定市場准入、行業監管、環境保護、安全生產、招標投標、政府採購等對企業切身利益或者權利義務有重大影響、影響企業生產經營的專項政策

  編制區域發展規劃

  編制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中長期規劃和年度計劃

  制定重大改革方案和對外開放政策、分析經濟形勢和制定宏觀調控政策、研究布局重大建設項目等經濟社會發展重大戰略、重大規劃、重大改革、重大政策、重大項目

  其他涉及我省企業和企業家的政策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