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墾有機茶推進三產融合 有機茶葉泡出“三味”

鄧鈺 通訊員 陸泰岳

2020年04月07日09:4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有機茶葉泡出“三味”

  白沙黎族自治縣隕石坑區域的有機茶園,海南天然茶葉公司職工在採摘茶葉。 本報記者 鄧鈺 攝

  4月6日,山風徐徐,在距離白沙黎族自治縣牙叉鎮東南方9公裡的隕石坑區域一處山嶺中,有一片“任性”的茶園,千余畝的茶樹郁郁蔥蔥,雞、鴨穿梭其間自在覓食,常有鬆鼠、小狗等來“做客”,這是海南天然茶葉有限公司(以下簡稱天然茶葉公司)歷時近5年打造的生態有機茶園。

  “別看這些茶樹長得很普通,它們可是吃著‘海鮮’長大的,還獲得歐盟有機食品認証及中國有機食品認証,達到歐盟27個國家及世界大多數國家的進口准入標准。”天然茶葉公司副總經理曾繁敬說。

  2016年,海南天然橡膠產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南橡膠)為推動產業轉型發展,與海南豐沐實業有限公司共同出資成立天然茶葉公司,探路有機農業、有機茶葉種植和加工產業。

  在天然茶葉公司的1500畝有機茶園裡,圍繞茶樹的生態有機農業“試驗”正在進行:不施化肥、不用農藥,讓茶樹在綠色生態環境中自然生長。

  一片個性的茶樹:

  與雞鴨“作伴” “吃”海鮮長大

  回憶起剛來天然茶葉公司的場景,土生土長的白沙妹子吳曉玉仍然覺得驚奇。“白沙人愛茶親近茶,我也曾和家人承包管理過茶樹,卻從沒見過種得這麼特別的茶樹。”吳曉玉說,過去管自家茶樹,有虫便打藥,缺養分便施肥,而在公司茶園裡,她的認知一再被更新。

  “這裡的茶樹不打藥,不施化肥,而是吃‘海鮮’補充養分。”吳曉玉說,去年8月,公司從萬寧等沿海市縣運來一車車海魚,組織農戶在茶園裡挖溝埋魚,這樣的場景令不少人驚訝。

  吳曉玉所說的特別之處,就是以有機形式種植茶樹。

  “有機農業對水、土、空氣等周邊環境因素有著嚴格的要求。”曾繁敬說,為種出真正的有機茶葉,該公司與華南農業大學、湖南省茶葉研究所等高校、科研機構合作,探索建立有機種植體系,在各環節減少化學手段干預。

  此外,茶園裡散養雞、鴨等,防止害虫、蛇和老鼠等對茶葉的傷害,全方位打造屬於茶園自有的生物鏈。

  一群特別的農人:

  從虫口搶茶 謀高端市場

  種植有機茶聽著高端,卻是件苦差事。說起剛種茶樹的日子,曾繁敬直呼“痛苦!”

  “自然生長的茶葉品質好、口感佳,但不打農藥,茶葉容易被害虫啃食,工人們得從虫口搶茶,產量並不高。”曾繁敬坦言,種植有機茶葉管理成本高、產量低目前遇到的困難。

  種植過程雖然辛苦,職工們卻甘之如飴,他們相信有機農業發展前景光明。2019年,有機茶園裡已有百余畝茶樹達到採摘標准。有機茶葉制作的有機隕坑茶系列產品一推出便受到市場青睞。

  “尤其在今年有機茶產品通過歐盟有機認証和中國有機認証的‘雙重考核’更堅定了要做高端茶的決心。”曾繁敬說,其有機茶主要面向北京、上海以及英國等國內外高端市場,賣到上千元一斤,部分高端產品甚至可賣到三四千元一斤。

  一個有機的產業:

  發展富鄉民 茶旅緊融合

  隨著產業上軌道,天然茶葉公司的茶園規模從最初的幾百畝擴大到1500余畝,帶動的農戶也從數十人增長到200余名,其中包括30余名貧困戶。

  在天然茶葉公司的有機茶園旁,搭著一處觀景涼亭。隻要有客商或者友人前來洽談業務,曾繁敬都會邀請他們在涼亭裡坐坐。

  “現在茶園裡能產茶也能做茶葉加工,再把休閑農業做起來,就真正實現三產融合。”天然茶葉公司常務副總經理陳君興表示。

  目前,公司與相關專業機構對接了解謀劃茶旅融合產業的規劃,並在茶園中預留觀景棧道等建設區域,在保証有機茶葉種植品質的前提下,計劃從第一產業拓展到第三產業。這樣既能做出特色,還能為周邊農戶尤其是貧困戶提供更多就業渠道,增加他們收入。

  “我們在茶產品的包裝上,運用等高線等元素展現茶園全貌,希望人們直觀地了解這片特別的茶園,走入其中,感受其中滋味。”陳君興說。

  如今,不少當地茶農看來,這片特殊的茶園不僅是出產優質有機茶葉的試驗田,還是帶動當地農戶增收的產業園。

  (本報牙叉4月6日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