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將從三方面重點推進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

2020年04月07日13:50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海南省新聞辦召開發布會,就《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2020-2025)》進行相關解讀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枉源 攝

人民網海口4月7日電(枉源、符武平)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精神和《中共中央國務院關於支持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指導意見》,推進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日前,海南省政府正式印發《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2020-2025)》(以下稱:《規劃》)。4月7日,海南省新聞辦召開新聞發布會,就《規劃》進行相關解讀。

據了解,《規劃》提出的主要目標為:2020到2022年,體育旅游示范效應初顯,品牌形象基本形成﹔2023年到2025年,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創建完成。打造2至3個體育旅游產業集群,國際體育旅游目的地基本形成,體育旅游在國際旅游消費中的地位凸顯,示范經驗得到復制、推廣。

同時,記者了解到,《規劃》將重點圍繞“空間規劃、產品規劃、產業規劃”三個方面進行規劃安排。

採用“一圈、五區、五極、七核”布局

《規劃》指出,在空間規劃布局上,採用“一圈、五區、五極、七核”的空間布局模式。

“一圈”是高端化建設環島高鐵、環島高速公路、環島旅游公路、環島游艇碼頭等服務設施,構建“環島體育旅游圈”﹔“五區”是差異化推進“北部綜合體育旅游區、南部熱帶濱海休閑度假體育旅游區、東部會展健康體育旅游區、西部山地與海上休閑運動體育旅游區、中部熱帶雨林民族特色運動體育旅游區”五大體育旅游版塊發展﹔“五極”是以“海口、三亞、儋州、萬寧、瓊中”等五個城市為核心,建設為特色鮮明、功能齊全的體育旅游示范城市﹔“七核”是打造“海口觀瀾湖體育健康特色小鎮、儋州海花島海上運動休閑度假區、瓊海健康運動旅游度假區、萬寧沖浪小鎮、瓊中山地民俗運動旅游體驗區、澄邁智力運動產業基地、白沙體育訓練基地”等七個體育旅游先行區。

構建“四大主導產品、八大特色產品”體系

《規劃》指出,在產品規劃上堅持市場需求導向,挖掘資源優勢,構建以“四大主導產品、八大特色產品”為主的體育旅游產品體系。“四大主導產品”是指:優先開發“體育賽事、體育休閑、體育訓練、體育競技”等四大體育旅游主導產品﹔“八大特色產品”是指:重點開發“體育+濱海、體育+民俗、體育+探險、體育+健康、體育+科技、體育+極限、體育+會展、體育+演藝”等八大體育旅游特色產品。

推動體育和旅游深度融合、跨越發展

《規劃》指出,在產業規劃上,突出在推進全域旅游建設的背景下,推動體育、旅游深度融合發展,加快培育體育旅游產品和產業,建設海南體育競賽活動品牌與產業生態,促進體育旅游產業升級,鼓勵發展體育旅游裝備制造業,加快培育體育旅游服務業,努力實現體育旅游的跨越發展。

此外,記者還了解到,《規劃》屬於推進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建設發展的省域層面專項規劃。

該《規劃》在編制的過程中,注重對標對表中央12號文件的部署安排和《國際旅游消費中心建設實施方案》的工作要求。此外,還注重與省域“多規合一”、旅游業發展發展規劃、文化體育產業發展規劃等的充分銜接。

不僅如此,《規劃》還注重細化深化體育產業和旅游產業融合發展內容,吸收了“點線面”推進海南全域旅游示范省建設的思想和理念,確保規劃產品和項目與全域旅游的產品打造和項目建設等內容得到有效的銜接。

相關新聞:

海南省國家體育旅游示范區發展規劃發布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