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如何?中央依法治國辦督促河北等8省整改

孝金波

2020年04月08日08:04  來源:人民網-法治頻道
 
原標題:法治政府建設情況如何?中央依法治國辦督促河北等8省整改

  2019年10月至12月,中央依法治國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近日,中央依法治國辦啟動反饋整改工作,向河北、山西、浙江、江西、貴州、雲南、陝西、甘肅8個被督察省份印發書面反饋意見,督促全面整改各項問題。

  對8省進行實地督察: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

  建設法治政府是全面推進依法治國的重點任務和主體工程,對法治國家、法治社會建設具有示范帶動作用。按照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部署,2019年10月至12月,中央依法治國辦在全國范圍內開展法治政府建設督察。在地方自查基礎上,中央依法治國辦會同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單位組成督察組,由省部級領導帶隊,對河北、山西、浙江、江西、貴州、雲南、陝西、甘肅8個省份進行實地督察。總的看,黨的十八大以來,各地區黨委、政府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扎實推進《法治政府建設實施綱要(2015—2020年)》確定的各項目標任務,法治政府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同時,與黨中央、國務院的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期待相比,法治政府建設還存在一些短板弱項。

  近日,中央依法治國辦啟動法治政府建設實地督察反饋整改工作,向8個被督察省份印發書面反饋意見,督促8省進一步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法治政府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斷強化各級黨政領導干部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責任,全面整改督察中發現的各項問題。

  要提高政治站位 確保優質高效落實整改要求

  中央依法治國辦要求,被督察省份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全面依法治國新理念新思想新戰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中央依法治國委第一次、第二次、第三次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充分認識加快推進法治政府建設的重大意義,充分認識督察發現短板弱項的嚴肅性,充分認識認真開展整改的必要性和緊迫性,確保優質高效落實整改要求。

  要逐項制定整改措施,限期報告整改、追責問責情況

  中央依法治國辦要求,被督察省份要及時擬定具體整改方案,逐項制定整改措施,明確責任部門、責任人和完成時限,確保整改任務不漏項、不留死角、不拖“工期”。整改方案在收到反饋意見之日起20日內上報。要對督察發現的問題進行認真研究,該問責的依法依紀嚴肅問責,不斷把守責盡責、失責追責的法治政府建設與責任落實工作機制筑牢筑緊﹔同時,要按照規定寬容各級黨政干部在推進法治政府建設中的失誤錯誤,嚴格做到“三個區分開來”,進一步激勵各級工作人員在法治政府建設過程中擔當作為、履職盡責。整改方案上報之日起3個月內,要向中央依法治國辦書面報告整改情況、追責問責情況。

  要結合督察整改工作,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中央依法治國辦要求,被督察省份要結合督察整改工作,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等提供有力法治保障。要舉一反三,針對疫情防控中暴露出的問題,研究提出問題整改的法治舉措,進一步提高法治政府建設水平和能力。

  中央依法治國辦將持續做好跟蹤問效工作,提高督察實效

  下一步,中央依法治國辦將持續做好跟蹤問效工作,根據整改情況開展抽查檢查,對不履行或不正確履行整改責任,整改落實不力或者敷衍塞責、拒不整改的,視情採取函告、通報、約談、“回頭看”等措施,督促其限期完成整改,對於發現突出問題的單位和個人,依法依紀進行責任追究,確保事事能整改、件件有落實、責任能到人。通過緊盯突出問題,強化整改責任,狠抓整改落實,進一步鞏固督察成果,提高督察實效,不斷督促各地把法治政府建設向縱深推進。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