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中國策九字訣之“領”

習近平引領中國戰“疫”以變應變

2020年04月08日10:52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原標題:習近平引領中國戰“疫”以變應變

  1月7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在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時,對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提出要求。

  1月20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作出重要指示,強調要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要及時發布疫情信息,深化國際合作。

  1月25日

  農歷正月初一,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專門聽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匯報,對疫情防控特別是患者治療工作進行再研究、再部署、再動員。會議決定,黨中央成立應對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在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領導下開展工作。黨中央向湖北等疫情嚴重地區派出指導組,推動有關地方全面加強防控一線工作。

  2月3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和有關部門關於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的匯報,研究下一步疫情防控工作。

  2月5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依法治國委員會第三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要在黨中央集中統一領導下,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從立法、執法、司法、守法各環節發力,全面提高依法防控、依法治理能力,為疫情防控工作提供有力法治保障。

  2月12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分析當前新冠肺炎疫情形勢,研究加強疫情防控工作。

  2月14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主任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是我們黨治國理政的一項重大任務。既要立足當前,科學精准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更要放眼長遠,總結經驗、吸取教訓,針對這次疫情暴露出來的短板和不足,抓緊補短板、堵漏洞、強弱項,該堅持的堅持,該完善的完善,該建立的建立,該落實的落實,完善重大疫情防控體制機制,健全國家公共衛生應急管理體系。

  2月19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匯報,研究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決定將有關意見提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

  2月21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研究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部署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會議指出,要深化對外開放和國際合作。要加強同經貿伙伴的溝通協調,優先保障在全球供應鏈中有重要影響的龍頭企業和關鍵環節恢復生產供應,維護全球供應鏈穩定。要支持出口重點企業盡快復工復產,發揮好出口信用保險作用。要從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高度,積極開展疫情防控國際合作。

  2月23日

  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部署會議在北京召開。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出席會議並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復雜,防控正處在最吃勁的關鍵階段,各級黨委和政府要堅定必勝信念,咬緊牙關,繼續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要變壓力為動力、善於化危為機,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強化“六穩”舉措,加大政策調節力度,把我國發展的巨大潛力和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努力實現今年經濟社會發展目標任務。

  2月26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聽取中央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匯報,分析當前疫情形勢,研究部署近期防控重點工作。

  3月2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北京考察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工作。他強調,要把新冠肺炎防控科研攻關作為一項重大而緊迫任務,綜合多學科力量,統一領導、協同推進,在堅持科學性、確保安全性的基礎上加快研發進度,盡快攻克疫情防控的重點難點問題,為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提供強大科技支撐。

  3月4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研究當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穩定經濟社會運行重點工作。

  3月6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京出席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他強調,各級黨委和政府要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堅定信心、頑強奮斗,以更大決心、更強力度推進脫貧攻堅,堅決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堅決奪取脫貧攻堅戰全面勝利,堅決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習近平的這次重要講話當天公開發表。

  3月10日

  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專門赴湖北省武漢市考察疫情防控工作。他強調,經過艱苦努力,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控形勢發生積極向好變化,取得階段性重要成果,但疫情防控任務依然艱巨繁重。越是在這個時候,越是要保持頭腦清醒,越是要慎終如始,越是要再接再厲、善作善成,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頭等大事和最重要的工作,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各項防控工作,堅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

  3月18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務委員會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形勢,研究部署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重點工作。習近平強調,要加強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緊密合作,加強全球疫情變化分析預測,完善應對輸入性風險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加強同有關國家在疫情防控上的交流合作,繼續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3月25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聽取疫情防控工作和當前經濟形勢的匯報,研究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工作,決定將有關意見提請中央政治局會議審議。

  3月26日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北京出席二十國集團領導人應對新冠肺炎特別峰會並發表題為《攜手抗疫 共克時艱》的重要講話。習近平強調,當前,疫情正在全球蔓延,國際社會最需要的是堅定信心、齊心協力、團結應對,攜手贏得這場人類同重大傳染性疾病的斗爭。中方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願向其他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援助,為世界經濟穩定作出貢獻。

  3月27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召開中共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國內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運行形勢,研究部署進一步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等。會議指出,要推進疫情防控國際合作,同世界衛生組織深化交流合作,繼續向有關國家提供力所能及的幫助。

  3月29日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前往浙江,就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進行調研(至4月1日)。習近平強調,要全面貫徹黨中央各項決策部署,做好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