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病不出島!海南樂城先行區全球特藥險即將上線

2020年04月11日19:0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博鰲4月11日電(枉源) 2020年4月10日,博鰲樂城“永不落幕”國際藥械展開幕式在樂城先行區如期舉行。會上,由樂城先行區、圓心惠保共建的“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保險綜合服務平台”(簡稱:保險綜合服務平台)正式揭牌。

4月10日,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保險綜合服務平台正式揭牌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會議當天,保險綜合服務平台還發布了普惠海南的境內外特種藥品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海南樂城全球特藥險”。該保險擁有眾多亮點,除了惠民的價格、不限年齡不限健康狀況、藥品包含境外上市特藥以外,更通過醫院社商直結+藥店藥品直賠的方式,讓患者不論是在醫院還是藥店,隨時用藥隨時報銷。

實現樂城全球特藥全覆蓋及“大病不出島”目標

“海南樂城全球特藥險”(簡稱:樂城特藥險)是由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管理局牽頭,在海南省銀保監局、海南省醫保局等司局的指導下,聯合圓心惠保,由中國人壽財產險股份有限公司承保,推出的一款普惠海南的境內外特種藥品費用補償型醫療保險。

此次樂城特藥險,覆蓋了國內上市特藥及境外上市特藥共計近40種,最高理賠額度100萬元。該保險隻要具備海南當地醫保上一年度參保身份的均可投保,不限年齡,不限健康狀況。目前已經完成了在中國銀行保險監督管理委員會的備案。

據了解,樂城特藥險將提供境內外特藥全方位的藥品方案。作為國內保險業首款適用於樂城先行區政策的境內外特藥險,產品在確定藥品清單之前多方位參考醫保及大病保險的出險及理賠數據,保証多癌症病種的覆蓋。該產品的推出,有望成為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的落地標杆項目之一,為推動健康保險的創新發展、構建多層次醫療保障體系提供典型示范,為臨床真實世界研究收集更多數據,並進一步鞏固先行區成為全球最新藥物進入中國的門戶地位。

鏈接海南重點醫療機構和藥房 打通院內社商直結+藥店藥品直賠

記者了解到,圓心惠保作為保險綜合服務平台的運營方及服務方,將和醫保局、衛健委等相關部門深度合作,逐步對接打通醫保及醫院結算平台,推動落實全省定點醫療機構及藥房使用電子參保憑証實現院內藥費直結,院外藥品直賠。

此次樂城特藥險,后續將和海南省政府相關部門溝通,推動開通全省32家醫療機構等院內藥費直結服務。實現出險用戶理賠審核通過后,到指定醫院憑借商保憑証,在院內實現商保范圍內的藥費直結。如需要境外上市特藥進行治療,出險用戶需在先行區定點醫院進行治療,理賠審核通過后,憑借商保憑証,無需患者墊付海外用藥藥費,即可完成海外用藥的理賠直結。

針對院內沒有的院外藥品,出險用戶在理賠審核通過后,也可憑借商保憑証和相關處方等材料,就可在指定藥店完成藥品直賠服務。

“RWSI計劃”助力國內未上市藥品及已上市特藥超適應症的真實世界研究

“RWSI計劃”是圓心惠保推出的“海南樂城全球特藥險及真實世界研究保險計劃”的簡稱,RWSI(Real world Study Insurance)來源於真實世界研究(Real world Study,RWS)。圓心惠保希望通過聯合全球藥企廠商共同參與海南樂城全球特藥險的產品設計,豐富國外藥品清單,獲得整體參保人群使用未經中國注冊、臨床急需進口的合作國外藥品的臨床數據,轉為真實世界數據,加快新藥在中國注冊審批,讓更多的患者可以盡早使用到國外藥品。

“此次海南省內醫院的社保與商保報銷通道的開通,解決了患者‘錢’的問題,讓患者可以使用到更適合自己病情的藥品,不再因為‘不在社保內’而擔心自費藥品對個人和家庭帶來的經濟壓力。同時,院內社保與商保報銷通道的開通,讓海南樂城全球特藥險與社保在報銷服務體驗上,大大降低了患者的報銷時間成本,真正實現了無縫鏈接。”圓心惠保聯席CEO彭煊表示,“圓心惠保此次以樂城特藥險為起點,未來會將樂城特藥險模式開拓更多城市,讓更多城市的百姓一樣可以在海南享受到國內未上市藥品的治療方案。”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