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焦點問題透視

新華社記者 王 賢 鄭 璐

2020年04月13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當前全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但新冠病毒無症狀感染者備受關注。什麼是無症狀感染者,他們的傳染性如何?復工復產后如何應對無症狀感染者傳播風險?相關部門和地方政府如何管控,怎麼排查?公眾應該如何做好自身防護?對於這些社會普遍關注的問題,記者採訪了相關專家。

焦點一:

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如何?

統計數據顯示,31個省(自治區、直轄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4月11日報告新增無症狀感染者63例,其中境外輸入無症狀感染者12例﹔當日轉為確診病例14例(境外輸入14例)﹔當日解除醫學觀察55例(境外輸入4例)。尚在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1086例(境外輸入332例)。

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公共衛生學院教授魏晟說:“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染性要分不同情況來看,如果是在武漢隔離了這麼多天后才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很低。如果是從國外正在流行的地區返回人群中發現的無症狀感染者,傳染性是很高的。要分不同情況,分別判斷。”

據中央指導組專家組成員、北京朝陽醫院副院長童朝暉介紹,無症狀感染者分兩類:一類是新冠肺炎確診病人,只是還在潛伏期,沒有症狀,需要把他們甄別出來納入確診病例管理﹔另一類沒有任何症狀,沒有任何影像改變,是真正的無症狀感染者,他們不是病人,只是核酸檢測陽性。

國家衛生健康委員會組織專家對1月29日至4月8日各地報告的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進行分析,發現我國無症狀感染者轉為確診病例比例呈逐漸下降趨勢。3月10日以后轉為確診病例的比例維持在11.2%以下,部分省份這一比例相對較低,在6%以下。

童朝暉表示,從醫學上判斷,無症狀感染者有一定的傳染性,但傳染力一般較弱,傳染性比有症狀的低很多。“沒有打噴嚏、咳嗽等症狀,帶病毒的飛沫在呼吸道內排不出來,引起傳播的機會就相對少一些。”

最近《自然》雜志在線發表了一篇題為《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住院患者病毒學評估》的論文,德國科學家克裡斯欽·特勞森團隊的研究表明,新冠肺炎症狀出現8天后便不再分離活病毒,說明患者帶活病毒時間不長。

魏晟說,武漢居民大多居家隔離了70多天,又無症狀,有“綠碼”的人傳染性很小。

焦點二:

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引起疫情反彈?

4月8日,關閉了76天的離漢通道重開,武漢復工復產后,無症狀感染者傳播風險備受關注。

中國疾控中心衛生應急中心主任李群表示,復工復產的准備工作一直在做,就是為了應對隨著人員流動的增強,可能帶來的傳播風險。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及時開展隔離觀察和詳細的流行病學調查,同時對一些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重點地區有目的地加強管控和監測。

“無症狀感染者的存在是傳染病的規律,麻疹、流感、SARS等都有一定比例的無症狀感染者,他們都沒引起在社會上的大傳播。”童朝暉說,2003年SARS和前期新冠肺炎流行病學調查的証據,都証明無症狀感染者有一定的傳染性,但是傳染性、傳播性有限,不會引起人群的大規模傳播。醫院、疾控機構隻要充分落實傳染病防治“四早”要求,就能很好控制無症狀感染者的傳播風險。

“無症狀感染者會不會導致疫情反彈,更重要的是取決於防控工作的態度和能力。如果不重視,即使隻有少量的無症狀感染者,也可能會造成疾病傳播﹔如果我們重視了,即使有無症狀感染者存在,隻要有效落實防控措施,發現一個,管控一個,扎扎實實做好發現、管控工作,就不會有問題。”李群認為,目前各個方面已高度重視無症狀感染者的防控工作,專業部門的監測工作不斷加強,防控措施和流程不斷優化,對重點人群的篩查也在持續開展中,不必過分擔心無症狀感染者會引起疫情反彈。

焦點三:

如何排查無症狀感染者?

據專家們介紹,湖北武漢排查出的無症狀感染者主要有幾種來源:一是從確診患者密切接觸人員中排查出來﹔二是從到醫院就診的普通病患中篩查出來﹔三是部分企業復工復產前組織排查出來﹔四是從部分離漢人員中篩查出來。

一旦排查出無症狀感染者,將採取哪些措施應對?

李群說,各級各類醫療衛生機構發現無症狀感染者,應當於兩小時內進行網絡直報。縣區級的疾控中心接到無症狀感染者的報告后,要在24小時內完成無症狀感染者的個案調查。

“對於無症狀感染者,都是採取與確診病例同樣的嚴格措施,無症狀感染者發現以后的管理、隔離、醫學觀察,都是非常嚴格的。”李群說,“無症狀感染者要集中醫學觀察14天,一旦出現症狀就轉去定點醫院進行治療,如果能夠確診要及時訂正為確診病例。兩次核酸檢測陰性解除集中醫學觀察后,還要進行兩周的健康隨訪,同時在第二周和第四周要去定點醫院進行復查,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也要集中醫學觀察14天。”

焦點四:

公眾應該如何看待,怎樣防護?

針對部分對無症狀感染者的恐慌情緒,童朝暉表示,確診病例的密切接觸者是無症狀感染者最主要的來源,沒有接觸過新冠肺炎病人的人,一般不會被傳染,沒有必要恐慌。

李群說:“公眾要有防范意識,卻也無需過度擔憂,在無法辨別周圍有沒有無症狀感染者的情況下,更重要的是做好個人防護。”

專家普遍認為,沒有症狀和可疑接觸史的普通人,沒必要去做核酸排查。對普通人群的大規模篩查既不可行,也無必要。公眾要做的就是做好個人防護,養成良好衛生習慣,增加營養、休息好,提高自身免疫力。

規范的防護也很重要,“我們可能還會有一些不好的習慣沒注意到,比如用手觸摸口罩表面后再去揉眼睛。”李群說,公眾一方面要有意識做好個人防護,一方面要知道怎樣規范防護。

“希望疫情過后,大家能養成一些好的衛生習慣,這不僅對防范新冠肺炎疫情有利,對其他傳染病防控也有利。”多位專家說,口罩衛生、洗手衛生、保持社交距離等好的衛生習慣應該保持下去。

(據新華社武漢4月12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3日 06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