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五集中”管理體制下的法定機構

2020年04月14日09:36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14日電(孟凡盛) 近日,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局長董學耕做客人民網《人民訪談》節目。董學耕介紹,大數據管理局是在海南省委省政府親自的部署下,海南第一批成立的三個法定機構之一。

他表示,大數據管理局在全國現在各地都有成立,主要是適應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針對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領域進行統籌管理。海南省的創新在於是按照“全省一盤棋、全島同城化”的理念,在人員、數據、管理、資金、技術五個方面實行“五集中”的管理,在“五集中”的管理架構下,未來適應自貿港建設的需要,把大數據局按照法定機構進行管理。“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屬於省政府的直屬機構,但是又實行企業化的管理,這樣的好處在於,雖然大數據管理局有行政職能,但是又可以按照企業化的方式運作,我們可以吸引專業領域的高層次人才加入到我們的管理隊伍中,更好的為政府、社會、市場做好大數據方面的服務,同時,也做好政務信息化和數據社會交互方面的服務。”

董學耕說:“海南省大數據管理局成立后我們的使命很重要,就是服務於自貿區(港)信息化大數據的建設,要形成海南省的智慧大腦,讓數據、讓信息化在自貿區(港)的建設中發揮基礎性的作用,同時又通過數據的創新驅動帶動自貿區(港)的建設和發展。”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