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強調的這個“安全”,當下意義更加凸顯

記者 潘子荻  設計 姜子涵

2020年04月15日09:08  來源:新華網
 

【學習進行時】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糧食問題近期引起海內外關注。當前形勢下,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糧食安全意義更加凸顯。新華社《學習進行時》原創品牌欄目“講習所”推出文章,為您解讀。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糧食問題近期引起海內外關注。聯合國糧食及農業組織發出警示,疫情的擴散致使勞動力短缺和供應鏈中斷,可能影響一些國家和地區的糧食安全。

4月8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我國農業連年豐收,糧食儲備充裕,完全有能力保証糧食和重要農產品供給。會議還要求,抓好春季農業生產,加強糧食市場價格監測和監管,保障市場供應和價格基本穩定。

“中國人要把飯碗端在自己手裡,而且要裝自己的糧食。”當前,習近平總書記反復強調的糧食安全問題,意義更加凸顯。

我國有十幾億人要吃飯,悠悠萬事,吃飯為大。歷史經驗告訴我們,一個國家隻有立足糧食基本自給,才能掌握糧食安全主動權,進而才能掌控經濟社會發展這個大局。

越是面對風險挑戰,越要穩住農業,越要確保糧食和重要副食品安全。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期間,習近平對糧食安全問題頻頻作出指示,“要在嚴格落實分區分級差異化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全力組織春耕生產,確保不誤農時,保障夏糧豐收”“要加大糧食生產政策支持力度,保障種糧基本收益,保持糧食播種面積和產量穩定”“即使是疫情最重的湖北和疫情較重的省份,也要根據實際情況組織農民開展農業生產”……保障糧食安全是一個永恆的主題,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

4月4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新聞發布會顯示,這些年我們國家糧食連年豐收,已連續五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去年糧食產量是13277億斤,創歷史新高,小麥多年供求平衡有余,稻谷供大於求,口糧絕對安全有保障。截至4月3日,全國春播糧食1億畝,進度過了一成,明顯快於去年同期。

手中有糧,心中不慌。新冠肺炎疫情對各國糧食安全的沖擊,恰恰驗証了我國將飯碗牢牢端在自己手裡,為應對各種風險和挑戰爭取了主動。

一餐一飯,關乎國家安危、人民幸福。一把麥子一碗米,在習近平心中的分量從來都是沉甸甸的。糧食生產始終是習近平高度關注的大事。

2018年9月,習近平來到黑龍江農墾建三江管理局考察調研。在北大荒精准農業農機中心一樓大廳,當地出產的米油豆奶等各類農產品琳琅滿目,他雙手捧起一碗大米,意味深長地說道:“中國糧食!中國飯碗!”

“中國糧食”如何養活眾多人口,“中國飯碗”如何端得穩、端得好,習近平從方方面面提出要求。

“要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依法依規做好耕地佔補平衡,規范有序推進農村土地流轉,像保護大熊貓一樣保護耕地。”耕地是糧食生產的命根子,堅守耕地紅線就是守住老百姓的口糧底線,習近平對耕地保護特別重視。

要落實藏糧於地、藏糧於技戰略,給農業插上“科技翅膀”。習近平強調,要把發展農業科技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大力推進農業機械化、智能化,給農業現代化插上科技的翅膀。

習近平還特別注重調動主產區和農民“兩個積極性”,他指出,優化技術措施,落實扶持政策,保護農民種糧積極性,著力提高糧食生產效益,努力實現糧食主產區糧食生產發展和經濟實力增強有機統一、農民生產糧食和增加收入齊頭並進。

……

時時惦念,層層部署,習近平常抓不懈,使糧食之基更牢靠、發展之基更深厚、社會之基更穩定。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