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之治》

安邦定國 重溫習近平“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中國意蘊

2020年04月16日08:43  來源:人民網
 

【開欄的話】

經國序民,正其制度。制度優勢是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我國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及其執行能力的集中體現。讀懂“中國之治”,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是關系黨和國家事業興旺發達、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幸福安康的重大問題。

2020年1月2日起,人民網推出《中國之治》欄目,圍繞政治、經濟、社會、文化等多重維度,聚焦“中國之治”,解析發展背后的“中國密碼”。

圖解:第五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這個關乎未來的“頭等大事”,習近平這些話字字千鈞

備豫不虞,為國常道。今天是第5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一場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更加凸顯出生物安全等非傳統安全的重要性,維護國家安全,是我們共同的責任。

“要以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為契機,以總體國家安全觀為指導,全面實施國家安全法,深入開展國家安全宣傳教育,切實增強全民國家安全意識。”2016年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主席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國家安全既為了人民、也依靠人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

抗擊疫情 牢牢把握國家安全工作主動權

“引發這次疫情的病毒,包括此前的非典、高致病性禽流感等疫情的病毒,多數病原體來自野生動物或與之有關。”2月14日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員會第十二次會議上,習近平強調,“生物安全問題已經成為全世界、全人類面臨的重大生存和發展威脅之一,必須從保護人民健康、保障國家安全、維護國家長治久安的高度,把生物安全納入國家安全體系。”

“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再次表明,重大傳染性疾病和生物安全風險是事關國家安全和發展、事關社會大局穩定的重大風險挑戰。”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教授高祖貴指出,“要全面分析我國國家安全能力存在的不足,有針對性地採取措施,盡快補足國家安全能力短板,確保總體國家安全觀有效落實,確保我國社會主義現代化進程順利推進。”

國家安全是安邦定國的重要基石。在實踐中,黨中央不斷完善國家安全戰略和國家安全政策,健全國家安全體系,加強國家安全法治保障。

“我國目前現有的國家安全立法中,生物安全立法相對於其他領域的國家安全立法來說比較滯后,生物安全工作和活動的法治化水平還不是很高。”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研究員莫紀宏接受人民網採訪時表示,“習近平的講話提醒我們要重視對國家生物安全法的理論研究,並積極推動生物安全進入國家安全體系。”

在莫紀宏看來,目前立法難點在於,由於國家生物安全涉及領域較廣,立法事項較寬,如何設計出科學的管理體制是其中一個難點,“是否要統歸國家安全領導和指揮機構最終主管,這是目前《生物安全法(草案)》留下的主要管理體制問題。”莫紀宏說。

防控疫情同時,扎實做好社會面安全穩定工作,加強社會治安保障,可以有效避免局部風險轉化為系統風險。

“全力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對各種苗頭性問題,要密切關注、及時化解,嚴防各類矛盾交織疊加、形成連鎖反應。”2月3日,習近平在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研究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工作時明確強調。

防控疫情期間,各地依法嚴厲打擊利用疫情哄抬物價、囤積居奇、趁火打劫等擾亂社會秩序的違法犯罪行為,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藥品、醫療器械、醫用衛生材料等違法犯罪行為,堅決依法打擊各類違法犯罪,維護社會穩定和國家安全。

“做好社會面安全穩定工作,特別需要把握總體國家安全觀的底線思維。”中共上海市委黨校博士蔣華福指出,“要時刻保持如履薄冰的謹慎、見葉知秋的敏銳,既要高度警惕和防范所負責領域內的重大風險,也要密切關注全局性重大風險,對社會穩定風險作出有效的預防預警。

統籌兼顧 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維護社會穩定,事關國家安全,是實現黨的長期執政,國家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的重要基石。

2014年4月15日,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全體會議召開。在這次會議上,習近平提出了總體國家安全觀重大戰略思想,為新形勢下維護國家安全工作確立了重要遵循。

2015年7月1日,第十二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五次會議通過《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安全法》,將每年4月15日確定為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

“要堅持國家安全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動員全黨全社會共同努力,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夯實國家安全的社會基礎,防范化解各類安全風險,不斷提高人民群眾的安全感、幸福感。”在2016年首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習近平作出重要指示。

以中國智慧開創特色鮮明的國家安全之路,維護國家安全是全國各族人民根本利益所在。要准確把握國家安全形勢變化新特點新趨勢,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黨的十八大報告中36次提到“安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有55次提到“安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通過的《中共中央關於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 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再次強調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

“今天的中國國家安全問題具有政治性、復雜性、突出性、敏感性等特征,涉及面廣,社會關注程度高,影響深遠。”國防大學國家安全學院教授李銀祥指出,“要在日趨復雜的國際安全環境中贏得掌握國家安全的主動權,需要准確判斷形勢,精心運籌、科學決策。”

總體國家安全觀即是運用大統籌思路制定的容納多方面安全的頂層戰略設計。它統籌了國內外兩個安全大局,協調了中央、地方、外交、軍事等各方面的力量,提升國家整體安全,創建國家安全治理系統的新格局。

總體國家安全觀中主要包含政治安全、國土安全、軍事安全等11種安全觀,且並不局限於此,糧食安全、醫療安全等同樣備受關注。

“總體國家安全觀外延廣泛,涉及領域日益拓展,強調國家安全工作的協調性和系統性。”中國礦業大學(北京)文法學院副教授鄭旭濤表示,“總體國家安全觀是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已經成為中國國家治理的指導思想之一。”

居安思危 匯聚起維護國家安全的強大力量

早在2014年4月15日中央國家安全委員會第一次會議上,習近平高瞻遠矚,提出三個“比歷史上任何時候”——

“當前我國國家安全內涵和外延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豐富,時空領域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寬廣,內外因素比歷史上任何時候都要復雜。”

在這樣特殊的時刻,必須堅持總體國家安全觀,以人民安全為宗旨,以政治安全為根本,以經濟安全為基礎,以軍事、文化、社會安全為保障,以促進國際安全為依托,走出一條中國特色國家安全道路。

“總體國家安全觀的主要目標是提升黨的執政能力和國家治理能力,尤其是提升維護社會穩定和防治各類重大風險的能力。”鄭旭濤指出,“總體國家安全觀的提出很大程度上是黨和國家為了防范和化解國內外的各類可能危及政治安全、社會穩定的重大風險。”

在這樣的背景下,總體國家安全觀呈現多個特點,如:

——強調堅持和強化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絕對領導,建立統一的國家安全工作機制。在2017年2月17日國家安全工作座談會上,習近平指出,“堅持黨對國家安全工作的領導,是做好國家安全工作的根本原則。”

——重視健全國家安全法制體系。通過《反間諜法》、《國家安全法》、《網絡安全法》等一系列與國家安全有關的法律法規,為各領域的國家安全工作提供法律依據。如針對生物安全,習近平指出,“要盡快推動出台生物安全法,加快構建國家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制度保障體系。”

——關注意識形態和互聯網管理工作。將網絡安全與國家信息化戰略一並考慮,處理好安全和發展的關系,以安全保發展、以發展促安全,習近平曾指出,“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網絡和信息安全牽涉到國家安全和社會穩定,是我們面臨的新的綜合性挑戰。”

不僅如此,“亞洲安全觀”的提出讓安全理念在更廣范圍內凝聚共識,體現出中國作為大國的擔當。2014年5月在亞洲相互協作與信任措施會議第四次峰會上,習近平強調應該積極倡導共同、綜合、合作、可持續的亞洲安全觀,創新安全理念,搭建地區安全和合作新架構,努力走出一條共建、共享、共贏的亞洲安全之路。

常言道,國泰民安。國家安全既是為了人民、又要依靠人民。

在每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到來之際,各地都會開展豐富多彩的宣傳教育活動,通過人民群眾喜聞樂見的形式,努力提升全民國家安全意識,共筑國家安全防線。

今年,司法部、全國普法辦部署開展2020年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傳活動,組織全民國家安全法教育日普法宣傳活動,並會同有關部門在網上舉辦國家安全法律知識競賽,重點抓好領導干部和青少年的國家安全法治宣傳教育。

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保証人民安居樂業,國家安全是頭等大事。通過設立全民國家安全教育日,增強全黨全國人民國家安全意識,推動全社會形成維護國家安全的合力,積極推進新時代國家安全的總體治理,必將凝聚起安邦定國的磅礡力量。(鄧志慧 宋子節)

(責編:劉楊、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