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季度GDP-4.5% 未來經濟走勢如何看這裡

2020年04月21日14: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4月21日電(記者 毛雷)4月21日上午,海南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一季度經濟運行情況顯示,經國家統計局統一核算,一季度海南省地區生產總值1115.28億元,同比下降4.5%,好於全國平均水平2.3個百分點。其中,第一產業增加值250.54億元,增長0.4%﹔第二產業增加值180.70億元,下降12.5%,第三產業增加值684.04億元,下降3.9%。三次產業比重由同期的22.3:17.4:60.2調整為22.5:16.2:61.3。

海南省統計局副局長王瑜在回答人民網記者提問時表示,一季度,全省產業結構持續優化,投資關鍵性作用有效發揮,消費需求逐步釋放,外向型經濟有序推進,民生保障力度加大,經濟發展活力逐漸恢復,呈現積極向好且將延續逐步向好的態勢。

王瑜表示,面對疫情的嚴峻考驗,海南省委、省政府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各項決策部署,堅持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兩手抓、兩手硬。

復工復產工作抓的早、抓的緊、抓的細,取得明顯成效。建立了省、市、縣、鄉、村等“五級書記抓統籌”的指揮體系,統籌抓好分區分級精准防控和全面復工復產,層層壓緊壓實復工復產責任。

在落實黨中央和國務院援企穩崗政策措施同時,海南結合實際接連發布了“支持中小企業共渡難關八條措施”“幫助企業復工復產七條措施”以及“振興旅游業三十條行動措施”等,著力解決企業復工復產中的難題,在企業用工、能源、技術、原材料、資金等生產要素的供給上予以全力幫扶。

開展農業農村“一抗三保”,打通運輸、銷售、資金、用工、生產等關鍵環節,調整預算資金支持農產品收儲運銷。實施“一企一策”扶持計劃,第一批已成功實施,繼續編制了第二批。在全國率先出台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重點保障因政府疫情防控要求進行封閉或隔離所導致的產品、員工工資及隔離費用的損失。由財政支持推出“海南游、疫安心”旅游綜合保險產品,提振國內外游客和旅游企業信心。

推行“一站辦結、一次不跑、一鍵解讀、一網管控”非接觸式辦稅模式,實現95%以上的企業納稅人、繳費人網上申報,及時了解復工復產密切相關的稅收政策,採用“網上申領、郵寄配送”或自助終端辦理的方式領用和代開發票。

全省水電油氣、防疫用品等生產和生活物資供應到位,物價調控有效,基本民生得到較好保障等等。

“正是前期一系列的舉措,有效緩解了疫情對海南經濟的沖擊,自貿港建設有序推進,增強了經濟社會發展的信心。”王瑜指出,一季度海南經濟運行呈現以下五方面積極因素:

一是主要經濟指標好於全國。一季度海南GDP好於全國平均水平2.3個百分點﹔農林牧漁業增加值好於全國平均水平3.4個百分點﹔服務業增加值好於全國平均水平1.3個百分點﹔固定資產投資好於全國平均水平14.5個百分點﹔貨物出口在全國下降11.4%的形勢下逆勢增長5.4%。

二是月度指標明顯好轉。3月份,大部分市場經營主體的生產活動基本恢復常態,免稅品消費、旅游接待人數、新增市場主體數量等經濟指標較2月份回升勢頭明顯﹔投資形勢向好,10個市縣投資額實現正增長,增長面較2月份擴大。

三是結構調整優化。第一,現代服務業較快發展,服務業佔GDP比重提高1.1個百分點。其中,互聯網和服務提高0.7個百分點、商務服務提高0.4個百分點、現代金融服務提高0.7個百分點、醫療健康提高0.3個百分點,有效支撐服務業在經濟中繼續保持最大份額。第二,投資結構進一步調整,在建非房地產投資項目數量、投資額實現雙增,佔總投資比重達62.2%,佔比較上年同期提高8.9個百分點﹔同時服務業投資佔比保持在90%以上,其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交通運輸、倉儲和郵政業,住宿餐飲業投資佔比不同程度擴大。第三,產業投資規模不斷擴大,經濟結構可持續優化,住宿餐飲業,租賃和商務服務業,電力、燃氣及水的生產和供應業投資佔比同比分別擴大0.3、5.7和0.2個百分點。

四是民生保障有力。一季度,近八成地方一般公共預算支出用於民生保障。全省居民收入基本持平,其中城鎮居民收入實現小幅增長﹔物價調控效果較好,CPI漲幅連續3個月出現回落。

五是生態保護與經濟建設同步。單位GDP電耗下降反映海南省經濟發展的用能效率提升﹔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全省空氣、水質依然保持一流水平。優良率均為100%。

王瑜認為,當前全國疫情防控穩定、經濟持續好轉的大環境,為海南經濟回暖重振創造有利的外部條件。同時海南主要數據呈現回升態勢,3月份服務業、固定資產投資、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新增市場主體數量以及接待游客人數等指標較2月份不同程度回升,預期將延續其回升態勢。此外海南省委、省政府即將發布的推動經濟高質量發展的超常規舉措,一系列促進經濟增長措施不斷顯實效,市場主體加快恢復正常生產經營,以及海南加快推進自貿港建設,將充分激發市場活力,釋放出更多市場需求,可以有效彌補因疫情帶來的時間和經濟上的損失,可以預期海南經濟將會持續回升向好。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