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100萬噸乙烯項目以超常規舉措加快建設進度

1320小時奮戰 搶回20天延誤工期

林書喜 郝少波 通訊員 王夢璐

2020年04月22日08:22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1320小時奮戰 搶回20天延誤工期

  洋浦100萬噸乙烯項目復工后,以超常規舉措推進項目建設。圖為4月21日,施工人員正在開展靜載試壓工作。本報記者 林書喜 攝

  4月21日下午,洋浦經濟開發區100萬噸乙烯項目工地氣溫高達37攝氏度,328名地基檢測等施工人員揮汗如雨,冒著高溫天氣施工。記者看到,4000多畝地基強夯完成后的施工現場一馬平川。

  100萬噸乙烯項目2月7日復工,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延誤了20天工期,意味著原計劃4月5日完成的地基強夯施工,如不採取超常規舉措將無法如期完成。為此,中國石化海南煉化公司開展“百日攻堅創效”行動,“搶出了超常規復工的‘洋浦速度’,524名施工人員日夜奮戰1320小時。”100萬噸乙烯項目管理部控制部經理邊四新告訴海南日報記者。

  4月4日,100萬噸乙烯項目完成地基強夯施工,不但搶回因疫情延誤的20天工期,還提前1天完成。

  目前,該項目工地除局部還在進行地基強夯作業外,大部分強夯機已撤離。“4月4日,施工轉入靜載試壓階段,檢測強夯過的地載力是否符合施工標准要求。”100萬噸乙烯項目施工管理部土建工程師王東慶說,計劃5月20日完成靜載試壓。

  在河北兵北工程檢測公司負責的一個施工點,海南日報記者看到,一個千斤頂下面墊著2塊1米見方的鋼板,千斤頂上面頂著3根巨大的鋼梁,鋼梁的上面壘著19塊混凝土方塊。“混凝土方塊每塊重5噸,加上3根鋼梁,總重量達100噸。壓在1米見方的地面上24小時后,如果地面沉降超過1.5厘米,說明地基承載的強度達不到施工設計要求,還要再進行強夯。”河北兵北工程檢測公司副經理王思鵬說。

  “超常規科學地搶工期,搶在一個‘早’字。在地基強夯沒有完工之前,我們4月1日開始准備進場,同時安排30套試壓設備同時靜載試壓,50多人3班倒,24小時不間斷作業。”王思鵬說,截至4月21日,已完成150個點的靜載試壓,完成工程量達30%。

  河北兵北工程檢測公司還負責地基貫入試驗,即用地質勘探機往地下鑽孔10米取樣,檢查地基處理密實程度,是否達到施工設計要求。“我們用8台勘探機同時作業,每天提前1個小時上班。”鑽探組組長李玉嚴告訴海南日報記者,需要勘探1000余個點,必須在5月20日前完成,考慮到無法全天候作業,他們早上6點多就進場施工,晚上7點后才收工,隻有中午稍稍休息。“8台勘探機每天可鑽探50個孔,提前完成勘探沒有問題。”

  “超常規科學地搶工期,搶在優化施工方案。”王東慶說,100萬噸乙烯項目管理部優化施工方案,每個施工環節無縫對接。地基強夯施工還沒完工,就已安排檢測施工單位進場,見縫插針式地施工,“多點開花”高效推進。目前,工地共有13家施工單位同時施工。

  “延誤20天工期,如果按部就班施工,延誤的工期肯定搶不回來。”邊四新說,拿出超常規措施、付出超常規努力,搶回延誤的工期。白天時間不夠用,晚上接著干,迅速在施工現場樹立9盞高杆燈等照明設施,為夜間施工創造條件。

  邊四新介紹,為確保白天晚上統一標准,項目施工管理部、質量管理部等成立夜間聯合督察小組,持續50多天加大夜間施工監管力度,確保施工進度。推行工地智能化管理,研發出強夯工地智能監測系統,利用強夯機周邊闖入報警及強夯質量數據自動測量功能,實現了強夯施工過程的可視化、數據化管理,確保施工安全和質量。

  洋浦100萬噸乙烯項目是我省和中國石化集團的重點工程項目,投資概算281億元,竣工投產后,將直接拉動價值超1000億元的下游產業,對於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具有十分重要的戰略意義。“公司將加大100萬噸乙烯項目年度投資。”邊四新說,中國石化海南煉化公司2020年度投資額增加到55億元,展現石化擔當,助力海南自貿港建設。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