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涯熱土》熱播:記錄建設芳華凝聚奮進力量

鄧鈺

2020年04月22日09:1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記錄建設芳華 凝聚奮進力量

建設的腳步值得被銘記,時代的溫度值得被探知。

4月20日晚上,海南農墾題材電視連續劇《天涯熱土》在中央電視台一套晚上黃金時段播出,迅速在我省掀起一股“追劇”風潮。

記錄建設芳華,凝聚奮進力量。《天涯熱土》不僅是一部制作精良、內涵豐富的文藝作品,也是海南和內地眾多影視藝術工作者聯袂向海南解放70周年以及海南自貿港建設獻禮的作品。

精心謀劃,創新模式

文藝精品展現瓊島70年建設成就

優秀作品離不開精心謀劃和匠心打磨。省委宣傳部一級巡視員孫蘇介紹,省委宣傳部全程參與《天涯熱土》的籌備與制作,並多次聽取工作匯報,開展調研座談,從作品立意、題材選擇、切入視角等多方面進行指導,為該劇的成功推出奠定了堅實基礎。

“在省委宣傳部的支持和指導下,我們在作品中選取三個不同階段講述三代海南農墾人跨越70年的奮斗故事,實際上反映的是海南在解放初期、建省辦經濟特區到建設自貿區自貿港三個重要歷史節點的發展歷程,以小人物的視角反映大時代的發展。”《天涯熱土》總導演王功介紹,劇組人員曾先后3次在我省開展大型採風,全面深入了解瓊島的人文底蘊、自然風光、歷史文化,從而深入地了解海南建設歷程,全面感受不同年代間海南建設者的特質和精神,以作品真實生動地展現瓊島70年的發展建設成就。

值得一提的是,在關注文藝作品社會效益的同時,通過創新投資模式,實現了社會效益和經濟效益相統一。

省委宣傳部文藝處相關負責人介紹,《天涯熱土》在投資方面,我省首次以股權投資的方式組織我省相關單位投入拍攝資金,按股權比例共享投資回報、共擔投資風險,証明了一部優秀的文藝作品在把社會效益放在首位的同時,實現社會效益與經濟效益相統一,這樣的探索具有極強的借鑒意義。

緊扣時代,鼓舞精神

文藝力量為推進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這麼多年,我們終於盼來一部講述海南農墾建設歷史的電視劇。文藝工作者將我們的夢想變成了現實。”4月21日,談起電視劇《天涯熱土》,作為該片顧問的海南農墾博物館專職高級顧問林旭飛表示,《天涯熱土》制作精良,情節緊湊,引人入勝,是一部難得的文藝精品。

林旭飛認為,該劇在編劇和拍攝過程中,很好地把握了時代特征和海南建設者的精神特質和建設風貌。“相信《天涯熱土》的播出,能通過講述貫穿70年的橡膠故事,展示海南人民為實現國家戰略而努力拼搏的奉獻精神和奮斗精神,為全省人民提供精神養分,激勵人們積極投身於海南自貿港建設。”

“優秀的文藝作品能夠鼓舞精神,振奮力量。”陵水黎族自治縣觀眾林翔說,希望通過《天涯熱土》的播出,把海南建設者的精神傳播開,讓更多人認識海南、了解海南、熱愛海南,支持和參與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

文藝是時代前進的號角,最能展現時代風貌,引領時代風氣。除了海南農墾文化以外,紅色文化、民族文化、海洋文化、華僑文化等構成了海南豐富的文化資源素材庫。

王功認為,海南是個影視資源寶庫,熱帶、亞熱帶的國家森林、海灘、濕地等豐富的影視拍攝資源,還有許多底蘊深厚的歷史文化題材待人挖掘,而海南自貿港的建設更令一眾文藝工作者為之振奮。

據了解,下一步,省委宣傳部還將堅持早謀劃、早部署、早行動,組織我省文藝戰線,引導文藝工作者深耕海南文化資源,加快推出一批充滿時代精神和海南特色、反映自貿港建設成果的文藝佳作,以文藝力量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作貢獻。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