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發布2020年首批自貿港六項制度創新案例

2020年04月25日10: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新聞發布會現場 人民網海南頻道記者毛雷 攝

人民網海口4月25日電(記者 毛雷)4月25日,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在海口召開2020年第一批海南自由貿易港制度創新案例新聞發布會,發布了6項制度創新案例。

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副主任張華偉介紹了6項制度創新案例情況。省自然資源和規劃廳、省旅游和文化廣電體育廳、省教育廳、省藥品監督管理局、省高級人民法院、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海南銀保監局等部門相關負責同志出席發布會並接受記者提問。

張華偉表示,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和“十三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的開局之年,雖然新冠肺炎疫情這隻黑天鵝給我國和世界經濟造成了很大的破壞,給經濟全球化帶來了很多不確定性因素,但是放眼未來,海南依然充滿信心,中國成功抗擊新冠肺炎疫情表明,隻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牢固樹立“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堅持改革開放,充分發揮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就一定能夠沖破重重障礙,乘風破浪、揚帆遠行,早日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海南省剛剛慶祝了習近平總書記“4·13”重要講話發表兩周年,今天發布2020年第一批制度創新案例,表明了海南正以臨戰的狀態、攻堅的擔當、奮進的決心,為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做好充分准備。

張華偉介紹,過去的一年,海南省圍繞“三區一中心”戰略定位,重點推進12個方面制度創新,形成了6批71項制度創新案例,推動了海南營商環境不斷優化、社會治理水平不斷提升、市場主體活力不斷增強。2019年海南新增注冊市場主體24.4萬戶,同比增長70.82%﹔新設外資企業338家,同比增長102.4%﹔實際利用外資15.1億美元,同比增長106.1%,連續兩年實現翻一番。今年一季度,在新冠肺炎疫情沖擊下,海南經濟發展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但總的來看,海南省持續推進改革開放,想方設法出台幫扶措施,經濟社會總體保持穩定,經濟長期向好的基本面沒有改變。

張華偉指出,今年以來,省直各部門、各市縣穩步推進各項工作,一手抓疫情防控、復工復產,一手抓改革謀劃、制度創新,形成了一批質量較高、影響較大的制度創新案例。按照“首創性、已實施、效果好、可復制”原則,經反復論証、認真審核,請第三方機構嚴格評估,海南推出了2020年第一批共6項制度創新案例。

醫療和藥品協同監管

為切實加強海南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醫療服務和藥品安全監管,解決以往由於多頭管理導致的銜接不暢、效率不高問題,海南省在博鰲樂城國際醫療旅游先行區率先創設醫療藥品監督管理局,統管先行區醫療服務和藥品、醫療器械安全,努力為先行區醫療新技術、新產品、新業態、新模式發展創造良好環境。截至2020年2月29日,先行區醫療機構已有24批6個品種臨床急需藥品獲准進口,用於46名患者﹔已有38批49個品種1105套臨床急需醫療器械獲准進口,用於235名患者,確保了國際先進醫療技術、藥品和醫療器械與國內患者的及時對接,效果十分顯著。

創新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管理制度體系

為加強空間規劃實施管理,海南省於2019年7月和12月,分別出台《海南省省和市縣總體規劃實施管理辦法(試行)》《海南省村庄規劃管理條例》,探索建立了國土空間規劃實施管理制度體系,形成了“一張藍圖干到底”的制度保障體系。制度實施以來,通過總體規劃、詳細規劃、專項規劃的層層傳導,守住了生態保護和耕地保護紅線,保障了海南自由貿易港建設用地需求,有效提高了建設項目審批效率。截至目前,海南省共辦理15個項目規劃調整手續(其中市縣審批佔比達66.7%),審批時限平均減少了1個月時間。

復工復產綜合保險

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重要指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疫情防控的決策部署,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更好發揮政府作用,推進金融支持實體經濟共渡難關,海南省以共保方式承擔風險,創設“海南省復工復產企業疫情防控綜合保險”。該保險產品2天內完成研發、3天內覆蓋海南省100家重點企業,為海南省參保企業提供了2億元風險保障,有力推進了企業快速復工復產。

“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務平台

為構建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營商環境和公平開放統一高效的市場環境,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於2019年9月出台《海南省高級人民法院投資者司法服務綠色通道平台工作管理辦法(試行)》,創設“一站式”司法征信服務平台,全面打造投資者司法服務綠色通道,為來海南發展興業的中外投資者提供了全天候、全方位、全領域的專業司法服務保障。截至目前,這項服務已覆蓋107個國家和地區、40個法律領域,平台咨詢量達7.9萬人次。

“旺工淡學”旅游業人才培養新模式

為破解海南旅游業人才“流動性大和用工荒”的發展矛盾,海南省於2019年6月出台《海南省酒店業人才培養實施方案》,發揮教育機構“蓄水池”功能,對旅游從業人員積極開展在職學歷教育和職業技能培訓,推動了海南省旅游職業院校教育教學改革,提升了旅游業人才學歷層次及技能水平,有效解決了海南旅游業人才淡旺季“潮汐”難題。截至2019年底,已有3153名酒店業員工報名參加在職學歷教育,酒店、景區、旅行社等涉旅員工9000余人次參加了線上學習,特別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實現了旅游業從業人員停工不停學,將臨時停工的危機轉化為苦練內功的良機,為打造國際旅游消費中心提供了堅實的人才基礎。

刑事裁判財產性判項集中集約執行

“執行難、執行到位率低”是全國法院面臨的司法難題,而刑事裁判財產性判項執行更是難題中的難題。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通過調整職能、優化資源、創新方式,使刑事裁判財產性判項執行工作與刑事審判工作相銜接,形成了一套高效能、易操作、可復制、可推廣的新型工作機制。截至2019年底,海口市中級人民法院受理刑事財產性判項執行案件195件,結案177件,結案率90.76%,顯著提高了自動履行率,維護了受害人權益,優化了海南營商環境。

張華偉表示,制度創新作為推進海南全面深化改革開放的重要著力點,在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進程中將繼續發揮核心和引領作用。在全國抗擊疫情、復工復產的大背景下,海南省率先推出一批制度創新案例,將有力地回應社會關切、提振各方信心,釋放海南鼓勵改革、激勵創新、優化營商環境的強烈信號。下一步,海南省委深改辦(自貿辦)將繼續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的決策部署,在省委、省政府的正確領導下,對標世界最高開放形態,推動涌現更多高質量、標志性、系統性的制度創新成果,為建設海南自由貿易港、打造對外開放新高地提供源源不斷的新動力。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