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企業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李瀅嫣

2020年04月26日08:0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中國企業幫助非洲國家抗擊疫情(患難見真情 共同抗疫情)

  升級改造后的津巴布韋首都哈拉雷威爾金斯醫院。

  周學恭攝

  在威爾金斯醫院,工作人員為一名護士消毒。

  新華社發

  5天完成埃塞俄比亞愛菲醫院隔離病房改造,10天升級改造津巴布韋威爾金斯醫院,對竣工不久的塞內加爾婦幼醫院進行改造……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在非洲蔓延的嚴峻形勢,中資企業在統籌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時,秉持人類命運共同體理念,積極幫助非洲國家改建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再現“中國速度”,為非洲國家抗疫發揮了積極作用。

  埃塞俄比亞——

  “困難時刻,中國向我們伸出了友誼之手”

  埃塞俄比亞愛菲醫院是一家集急診、急救、普通門診、手術中心、重症監護中心、診斷中心及康復理療中心為一體的綜合性醫院,也是埃塞俄比亞首家中資醫院。醫院於去年11月正式對外營業,今年3月被政府指定為新冠肺炎收治定點醫院,並按要求對隔離病房進行改造。

  中國建筑埃塞俄比亞有限公司無償承接了愛菲醫院隔離病房的改造任務,並迅速組建由30多名兩國員工組成的團隊進場。項目團隊24小時連軸轉,僅用5天時間就完成改造任務,並將改造好的病房整體移交院方。

  4月13日,愛菲醫院接收的首例新冠肺炎重症患者經過15天治療后康復出院。患者的主治醫師李奧諾夫·阿列克謝表示,患者送至愛菲醫院時呼吸困難,情況危重,CT檢查雙側肺部大面積感染。經會診,醫院立刻給病人使用呼吸機,同時進行抗感染、抗病毒等支持治療。“首例重症患者出院為我們抗擊疫情增添了信心,也積累了寶貴經驗。”愛菲醫院院長王劍華說,截至目前,醫院共收治4例新冠肺炎患者,第二例也即將治愈出院。

  埃塞俄比亞衛生部長利婭·塔德塞表示,中國為抗擊疫情付出的努力和取得的成效令人稱贊,值得其他國家學習。中國為埃塞俄比亞援建的愛菲醫院,將對埃塞俄比亞抗擊疫情發揮越來越大的作用。“中國為我們分享了詳實可靠的疫情信息和防控經驗,並為我們提供了具有針對性的建議,我們將把這些方案和建議運用到下一步防控工作中,並將繼續與中國政府緊密合作。”

  埃塞俄比亞《每日觀察報》日前報道稱,中國企業用最短的時間幫助埃塞完成了定點醫院改造,“困難時刻,中國向我們伸出了友誼之手。中國是埃塞俄比亞最值得信賴的朋友。”

  津巴布韋——

  “為我們戰勝疫情增強了信心”

  3月初,津巴布韋政府指定威爾金斯醫院為首都哈拉雷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由於之前缺乏維護,威爾金斯醫院設施老化,醫院已不具備隔離條件。遲納奇在威爾金斯醫院傳染病科工作,參與了威爾金斯醫院第一例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的診治工作。他說,當時醫院設施陳舊,醫生們時常感到手足無措,他還曾因為焦慮在醫院走廊裡流下眼淚。

  得知這一情況后,中國企業迅速啟動修繕改造工程。據威爾金斯醫院承建方之一、津安公司執行董事周學恭介紹,項目啟動后,施工隊伍便日夜不停地趕工,隻用10天便完成了整個醫院的升級改造。於是,當地人把威爾金斯醫院稱為“津巴布韋的火神山醫院”。

  哈拉雷市副市長埃諾克表示:“威爾金斯醫院改造項目在如此短的時間內完工,為我們戰勝疫情增強了信心。為‘中國速度’點贊!”埃諾克強調,醫院升級改造后,基礎設施和診治條件都得到了大幅提升,這將大大提高該國診療新冠肺炎的能力。

  遲納奇說:“中國企業迅速升級了醫院,中國援津醫療隊還為我們進行了針對性培訓。在嶄新的醫院裡工作,我再也不焦慮了。”

  “在中國企業幫助下,我們有了重症監護室、呼吸機,我們可以挽救更多生命!”哈拉雷市衛生局局長普洛斯珀·崇齊日前在視察威爾金斯醫院時欣慰地說。

  塞內加爾——

  “塞方感謝中方對塞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

  塞內加爾婦幼醫院是塞內加爾唯一一家基礎設施較完善、醫療設備較先進的綜合性婦幼醫院。該醫院由江蘇省建集團和中鐵一局援建,去年12月竣工。今年3月初,醫院被塞內加爾衛生部確定為新冠肺炎定點收治醫院。江蘇省建集團援塞項目組負責人龔震表示,中方積極配合塞內加爾衛生部,很快便完成了醫院內部設施的調整及隔離區域改造。

  塞內加爾婦幼醫院醫生丁恩·格雅表示,醫院有效緩解了塞內加爾疫情防控壓力。截至3月底,已有59名新冠肺炎患者在該院接受治療,其中10余名患者已治愈出院。

  凱瑟琳是丁恩·格雅負責救治的病人之一。今年2月底,她從英國返回后不久就開始發燒,確診為新冠肺炎后第一時間被婦幼醫院收治。從開始時的擔憂,到現在即將痊愈出院,凱瑟琳充滿感慨:“沒想到醫院條件這麼好!感謝中國為我們援建了這麼好的醫院,培訓了這麼好的醫護人員。希望塞內加爾能有更多這樣的醫院!”塞內加爾婦幼醫院外方院長瑪莫·法瑪說:“婦幼醫院在塞內加爾抗擊疫情過程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塞內加爾總統薩勒表示:“塞方感謝中方對塞防疫工作的大力支持。中方為我們援建並升級改造了醫院,千裡迢迢送來防疫物資﹔在塞中資企業、華僑華人為當地慷慨捐助……我們將永遠銘記在心。”塞內加爾《太陽報》在報道中稱:“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中國企業及時改建醫院,充分體現了塞中兩國人民之間的深厚情誼。”

  在非洲其他國家,中資企業也在積極行動,幫助當地抗擊疫情。在尼日利亞,中企免費協助當地改建了兩座方艙醫院,可提供450張床位﹔在安哥拉,中企僅用3天就完成萬博省隔離醫院的改建……中資企業以實際行動支持非洲國家抗疫,再次體現出中非從來都是命運共同體。當地人紛紛表示:“感謝中國企業,感謝中國!”

  (本報約翰內斯堡4月25日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6日 03 版)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