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蕭鋼構洋浦項目1號廠房建設快速推進

做好跟蹤服務,計劃縮短工期50天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郝少波

2020年04月28日11:18  來源:海南日報
 

4月27日下午,杭蕭鋼構洋浦智能建筑出口加工項目工地,挖掘機、自卸車正在緊張施工。本報記者 林書喜 攝

4月27日,位於洋浦經濟開發區騰洋路旁的杭蕭鋼構洋浦智能建筑出口加工項目工地,10多台挖掘機揮舞巨臂、10輛自卸車來回穿梭運送土石,20個點同時開挖土石。“前天洋浦大雨,濕土無法填埋低窪地,自卸車輪胎在濕泥地打滑,延誤2天工期。今天能夠開展土方挖填施工了,我們多個點同時開挖填埋土石,工地周邊沒有居民,可24小時連夜施工,馬上就能搶回延誤的工期。”負責項目施工的湖南省第六工程有限公司項目執行經理吳登說,“制定交叉施工、提前進場准備等超常規措施,加快項目建設速度,在保証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將提前50天,在100天內建成1號廠房,完成投資3億元,實現產品下線。”

杭蕭鋼構洋浦項目4月13日正式開工,1號廠房工期為150天,計劃10月初建成投產。為了加快推動社會投資增長,洋浦工委管委會負責人提前介入,工委書記周軍平召開專題座談會,幫助企業解決項目百日建成投產的難題,安排及早清理工地周圍場地、及時實現工地供水供電通暢,清理工地周圍管道線路,為創造海南自貿港項目建設速度新標杆創造條件。指派管委會副主任張進組建專項工作小組,協調規劃住建土地局、經濟發展局、投資促進局等部門,在符合相關政府法規的前提下,做好項目跟蹤服務。在洋浦全力服務和保障下,杭蕭鋼構項目業主單位和施工單位精心安排工期,倒排時間表,決定提前50天建成1號廠房,7月23日建成投產。

提前工期50天,不是一件容易的事。“交叉施工,在前期160畝的施工面全部展開施工,先為1號廠房平整土地、開始基礎施工,同步進行廠區其他地方的土地平整,建設永久性圍牆、廠區道路,預埋管線等,精心安排每道工序施工時間,科學地搶工期。”吳登說:“准備三四天完成土地平整施工,這兩天樁基施工設備和人員將提前進場,做好基礎施工准備,進場旋挖鑽機2台,爭取五六天完成樁基施工。”

成倍增加施工設備和施工人員,日夜施工搶工期。“杭蕭鋼構洋浦項目對施工企業來說,不算大項目,正常施工管理人員隻需要10來個人就行,但我們增加到30人,滿足交叉施工的管理需要。”吳登說:“現階段已進場10多台挖掘機、推土機,10輛自卸車,還有全站儀、水准儀等20多台儀器設備。施工人員已就位,施工高峰期工人將由100多人增加到400多人,奮力搶工期。”

4月27日,記者來到杭蕭鋼構洋浦項目工地,看到基本清表完畢,正進入土石方施工階段。4名測量人員分成2組,正在測量土石方施工量。“我們測量土石方施工量的工作,今天結束。”測量員王敏說,整個項目工地呈西南角高、東北角低,高差達6.5米,最低的地方要回填土石2.3米厚左右,最高的地方要削掉土石4.3米厚,土石方施工量達20萬立方米。

“施工項目部已經倒排好100天的時間表,每天看時間表給自己壓力,沒有按時間表完成的施工任務,要及時搶回來。”在杭蕭鋼構洋浦項目的施工項目部,吳登讓記者看一張倒排工期時間表,施工單位倒排工期,如四通一平13個工作日,4月15日開始,4月27日完成﹔基地圍牆36個工作日,4月25日開始,5月30日完成﹔墩柱施工41個工作日,5月1日開始,6月10日完工等等。從土石方施工開始,到墩柱施工、鋼結構安裝、設備調試等,都明確了開始施工和完成的時間。

杭蕭鋼構洋浦項目總投資8億元,佔地面積248畝,建成后可年產各類鋼構件24萬噸,按照目前的市場價格和市場需求,預計年產值達25億元,將為洋浦增加超過1億元的稅收收入,提供1200個就業崗位。投資方海南智海建設工程有限公司董事長任永峰說:“我十分看好洋浦將來的發展,海南自貿港政策落地以后,洋浦的企業將享受一系列政策紅利,我們在洋浦投資建廠,必將有很多的收獲。”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