昌江探索旅游新業態 民族生態游助推古黎村煥發新生機

【查看原圖】

人民網昌江5月2日電(枉源、王碩)王下鄉是昌江黎族自治縣的一個純黎族鄉鎮,地處霸王嶺國家森林公園生態保護核心區。境內自然環境優越、物產資源豐富、民族特色突出。近年來,王下鄉依托得天獨厚的絕世風光和黎族文化優勢,打造“黎花裡”文化旅游項目,實行教育移民、生態補償等舉措,曾經昌江縣最偏遠、最貧困的鄉鎮已舊貌換新顏,成為獨具特色的旅游目的地。

綠景山野 花姿綻放 王下鄉黎花裡春意盎然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五一”假期首日, 號稱“中國第一黎鄉”的王下鄉·黎花裡五一黃金周旅游推介活動在昌江縣王下鄉舉行, 首度面向旅游市場開放王下鄉·黎花裡文旅項目,吸引了來自海南省內的400余名旅行商代表、優質投資客商、游客和媒體記者共赴王下鄉體驗民族生態游,領略原生態山水之美,感受當地濃郁的黎族文化底蘊。民族文化展演、流動的黎族文化博物館、非遺文創大賽作品展銷、黎家篝火宴等豐富多彩的活動,讓許多游客流連忘返。

而這是王下鄉民族文化和生態旅游融合發展的一個剪影。

2018年,王下鄉獲評全國第二批“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昌江成為海南全省唯一一個獲此榮譽的市縣。

2019年開始,王下鄉以推進美麗鄉村建設工作為抓手,結合昌江全縣旅游發展規劃以及打造“中國第一黎鄉”的旅游發展戰略,全面啟動了“黎花裡”文旅小鎮建設,力圖將王下鄉打造成民族特色旅游勝地,探索將“綠水青山”轉化為“金山銀山”的實現路徑,實實在在讓當地村民吃上“旅游飯”。

“我們希望通過這種特色文化旅游,能吸引更多的游客來到王下,把傳統黎族文化傳承發揚光大”,王下鄉干部說,希望通過“黎花裡”項目助推新時代“山海黎鄉大花園”的建設,為全國鄉村建設樹立可復制、可借鑒、可推廣的經驗。

據介紹,“黎花裡”文旅項目重點規劃三派村、洪水村、浪論村三個源生地村落,以黎族文化為核心,以自然原生態為體驗重點,塑造了“黎花一裡詩裡畫裡三派村”、“黎花二裡時光裡洪水村”和“黎花三裡酒裡歌裡浪論村”三個不同的村落文化意象。

群山掩映 稻田飄香 昌江王下鄉黎花裡宛若仙境 人民網記者枉源 攝

黎花一裡三派村,是進入王下的第一個黎族聚居村落,代表十裡畫廊等自然美景。在這裡有秀麗奇險的深山,有潺潺流動的清溪,有郁郁蔥蔥的梯田,秀麗的自然風光讓人如同置身詩裡畫裡般的黎山仙境。三派村作為黎花裡的形象門戶、游客集散地,以淳朴黎鄉、美麗鄉村為發展定位,重點從住宅區、主道路、水系景觀等進行改造提升,其中,針對農舍外立面改造,圍繞王下鄉黎族文化主題,將牆繪藝術與當地自然、人文環境、黎鄉故事相互結合,打造了“流動的黎族文化博物館”,在當地形成了獨具魅力的美麗鄉村景觀。

黎花裡浪論村 黎家民宿展新顏 人民網海南頻道枉源 攝

黎花二裡洪水村是考古文化、考古成就的體現,王下鄉有全島最早有人類活動的地區和黎族居住文化活化石——金字型茅草屋。這裡保留了黎族制陶、棉紡織工藝、民族織錦、藤編、牛皮凳等非物質遺產和黎族生產、生活風貌,堪稱黎族文化的活化石。在擁有文化優勢的基礎上,洪水村以“黎族金字型茅草屋遺址文化園”為發展定位,力圖成為黎花裡參觀研學、文化體驗的旅游體驗勝地。

黎花裡載歌載舞 喜迎八方來客

黎花三裡浪論村傳承了黎族釀酒手藝及織錦、藤編、牛皮凳制作等非遺文化技藝,以及黎族歌舞的魅力,保存著原汁原味的黎族風情。當地村民村風純朴,善釀酒好歌舞,歌詞有傳承有創新。自然資源得天獨厚,擁有萬年山泉,蘊藏著豐富的動植物藥材,素有“天然藥庫”之美譽。浪論新村規劃后,村庄布局規整,建筑風格統一,是一個集濃郁的黎族風情和新的生態村文明於一體的美麗鄉村。在“黎族生活方式體驗村”發展定位上,浪論村規劃建設特色鄉村民宿、開發多項休閑娛樂體驗項目,以滿足游客多方面需求。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5月02日08:11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