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復” 共建自貿港

海口“城市美妝師”蔡菊元:綠化城市 美化生活

【查看原圖】

編者按: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無數勞動者通過智慧和雙手為社會創造財富,為我們每一個人創造幸福。他們,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一員。他們有的奮斗在自貿港建設中,有的奮斗在新冠肺炎防控阻擊戰中,有的奮斗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戰中, 在“五一”勞動節到來之際,我們將走近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們身上綻放的光彩。

海口市公共綠化管理所一站濱江一組班組長 蔡菊元 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海口5月2日電(黃維)4月30日,海南廣場正中央,由各色三角梅盆栽擺成的“慶祝五一”方陣花壇,將小長假氛圍渲染得愈發濃烈﹔放眼看海南省博物館綠地,綠化景觀層疊有序、生機盎然,吸引眾多游客打卡﹔濱江路綠化帶上,青枝綠葉、紅花紫梗交織,猶如彩帶綿延……

看著自己參與打造的“作品”,海口市公共綠化管理所一站濱江一組班組長蔡菊元由衷感到高興。從業十年,每天為生活的城市修整花草樹木、養護綠化植被、補栽補種草坪、清理枯枝樹葉,已成為生活一部分:“抬頭看藍天白雲,低頭見綠樹紅花。城市美,生活就美。”

因為喜歡海口的空氣環境,喜歡研究花草樹木,10年前,32歲的蔡菊元成了一名綠化養護工人。然而,真正投身綠化養護一線后,她才慢慢體會到其中的艱辛。

海南的紫外線很強,夏天中午兩三點的太陽尤其烈,稍有不慎就會晒傷。從事戶外工作,要從頭到腳包裹得嚴嚴實實。高溫酷暑下,很快就汗流浹背、濕透衣衫,隻能靠飲水緩解不適。熬過酷暑又怕台風。每當台風襲來,蔡菊元和她的同事們就得24小時待命,經常要趕在天亮前清除路面倒伏樹木,確保交通順暢。

既然辛苦,為何堅持?蔡菊元如數家珍般聊了起來:“我是小組長,我們組裡的姐妹都很支持我,有活一起干,有忙一起幫,氛圍好了就輕鬆一大半!”在她看來,團結就會出成績。海口市開展“雙創”工作以來,國檢組專家歷次檢查蔡菊元所在的責任片區,綠化、美化、衛生等都是一次性通過,這讓蔡菊元覺得“特別驕傲”。

“還有老師覺得省博物館綠地景致美觀、植被多樣、富有特色,組織學生在這裡開展戶外活動呢!”蔡菊元繼續講述,“這也是我堅持的意義,做就盡量做到最好,能服務更多人。”

疫情期間,蔡菊元像所有一線“逆行者”一樣,選擇堅守崗位,每天早早來到責任片區,修剪枝椏、施肥灌溉、清運廢棄物,從不間斷。她說:“疫情只是暫時的,居家隔離也是暫時的。我想讓大家走出家門的那一刻,看到的仍然是從前那個美麗精致的海口。”

相關新聞:

顧碩:我是醫生也是戰士 戰“疫”一線舍我其誰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5月02日09:01
分享到: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