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共享信息

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互認通行

2020年05月03日14:25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新華社北京3月21日電 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加快建立同疫情防控相適應的經濟社會運行秩序,積極有序推進企事業單位復工復產。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証明要做到全國互認。為貫徹落實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和中央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會議重要部署,國務院辦公廳會同各地區和國家衛生健康委等有關方面,推動建立了“健康碼”跨省份互認機制,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實現了各省(區、市)防疫健康信息共享、“健康碼”互通互認,全國絕大部分地區“健康碼”已可實現“一碼通行”。

目前,全國大部分省份已建設了本地“健康碼”,在各地疫情防控中發揮了積極作用,但由於標准不統一、數據不共享、缺乏互認機制,也給人員跨地區流動帶來了不便,成為制約復工復產的重要因素。為有序恢復生產生活秩序,助力各地區復工復產,需要加快推動各地區“健康碼”在全國范圍內“一碼通行”。國務院辦公廳會同有關方面快速推動各省(區、市)全面建立了“健康碼”信息跨省互認機制,升級了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健康信息碼”,及時完成各省(區、市)“健康碼”技術對接和數據匯聚,可支撐跨地區互通互認功能,可實現健康信息一站式查詢服務,可支撐“一碼通行”實際應用。

為推動各地“健康碼”互通互認,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提供了跨省份互認共享的三種實現方式:第一種是在不改變地方現有“健康碼”的情況下,通過跨地區防疫健康信息數據共享,在本地“健康碼”中增加跨地區互認功能。第二種是各地“健康碼”與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信息碼”對接,以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信息碼”為中介進行轉換,從而實現跨地區“健康碼”互認。第三種是未建設本地“健康碼”的地區,可直接採用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防疫信息碼”,同時結合本地防疫健康相關信息,實現跨地區互通互認。

目前,全國各省(區、市)依托全國一體化政務服務平台正在深入推廣“健康碼”互信互認應用,作為在交通卡口、居住小區、工廠廠區以及公共管理和服務機構的通行憑証,推進在全國范圍“一碼通行”。湖北、北京等地依托全國一體化平台實現了防疫信息共享,在符合本地防疫管理要求前提下推動人員有序流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2日 02 版)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