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一”假期,各行各業勞動者堅守崗位、默默付出

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2020年05月04日08:1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經濟社會發展貢獻更多力量

5月1日早上8時,哈爾濱工業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教授李興冀已端坐電腦前。從事空間環境與物質作用規律研究14年來,他早已習慣這樣的節奏,“通過產學研結合,能把技術轉化成產品,更好服務國家,心裡很充實。”

在平均海拔4200米的西藏定日縣白壩鄉,執行2020珠峰高程測量任務的國測一大隊隊員們,正在珠峰腳下爭分奪秒工作。大隊天文測量組組長李飛戰是名“85后”,今年3月以來幾乎沒有休息日,“我們‘五一’沒有休假,大家都想著早日完成測量任務。”

“五一”是勞動者的節日,大江南北各行各業許多勞動者堅守崗位埋頭苦干、默默付出,用汗水和辛勞為保障經濟社會發展、群眾幸福生活貢獻自己的力量。

廣大青年保持干勁真情奉獻

5月1日早晨6時,30歲出頭的西安市長安區郭杜環衛站清掃組組長馬馳已全副武裝,查看街面衛生狀況。“趕在市民出門前,我們要確保街面清潔兩遍。”馬馳介紹,當天站裡1200多名一線環衛人員全員上崗。

同一時間,杭州地鐵1號線龍翔橋站安檢口,青年駐站民警申鋒也開始了一天的執勤工作。“不僅要做好安保工作,還要提醒大家做好防護,查看健康碼。”申鋒一邊引導乘客,一邊告訴記者。

5月3日,在重慶沙坪壩區中建隧道二橫線工地,“95后”技術員張帥堅守崗位,爬上臨時索塔檢查。頻繁操作工具讓他的手上布滿了老繭,但張帥依然兢兢業業。

凌晨時分,站在機坪最遠端,頭頂草帽、身挎驅鳥槍,作為海口美蘭國際機場飛行區管理部的驅鳥員,25歲的吳挺帥每天趕在首班航班起飛前,就要把巡視驅鳥、捕鳥網布置、鳥情分析等工作全部梳理一遍。“五一”假期,美蘭機場預計執飛航班1395架次,吳挺帥又恢復了往日的忙碌,“保障每架航班安全起降,是我的職責所在。”

青島港自動化碼頭遠程監控室裡,船舶控制員韓哲聚精會神盯著屏幕上閃動的數據,確保港口運轉正常。韓哲原本計劃趁著“五一”假期回老家看望老人,但為了保証船舶順利靠泊新航線自動化碼頭,主動放棄休假,“對咱們港口人來說,沒有節假日的概念,隻要船來了,就要拿出百分之百的精神投入工作。”

為加快重要工程建設出力

5月1日早上6時30分,鄭州南站施工現場,來自中鐵四局的李德平已投入到緊張作業中,他和工友們要把24道承軌層模板拼裝、支立、加固……李德平來自湖北省襄陽市樊城區,是中鐵四局包車“點對點”返崗復工的42名湖北籍勞動者之一。

“偉大出自平凡,英雄來自人民,習近平總書記給鄭州圓方集團全體職工的回信,也是對我們的激勵。”李德平擦著額頭的汗說,“鄭州南站是河南重點工程,我們要加快進度,把被疫情耽誤的工期搶回來!”

測量、搬運、安裝,馮盼和3名工友通力配合,一塊1.5米長的玻璃面板安裝一氣呵成。作為中建五局不二幕牆公司的一名建筑工人,馮盼和600多名工友一起,奮戰在湖南省重點項目岳麓山國家大學科技城建設工地上。“以后這裡將是領先科技城、一流創業城,我能參與建設,非常榮幸!”馮盼語帶自豪。

管線密布,切割聲隆隆作響。5000米電纜鋪設開,挖機、吊車、塔吊在現場忙碌作業。5月1日,在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二期項目現場,近50名施工人員正在進行市政管線的最后接駁工作。

“受疫情影響,項目暫停了一段時間,我們在保証施工安全和質量的前提下,加班加點確保項目按時交付。”中建二局第二建筑工程有限公司項目機電經理董波說。

為經濟社會有序運轉護航

“再挖深5厘米,一次挖的石砟不要太多。”5月1日7時28分,大秦鐵路化稍營站內機器轟鳴,中國鐵路太原局集團有限公司大同工務段線路科業務主管高憲金,正指揮7台挖掘機給道岔換石砟。“今年是大秦鐵路集中檢修機械化程度最高的一次。”高憲金說。

5月2日,羊城驕陽似火。在廣州市鐵路綜合交通客運樞紐建設運管中心項目現場,安全總監廖勇站在基坑邊緊盯著坑內的一次次起重吊裝。他說:“假日期間室外溫度飆升到了35攝氏度以上,要特別關注施工人員的防暑降溫,叮囑他們做好防護,確保安全。”

對講機、執法記錄儀、口哨一個不少,上午10時,安徽廣德市公安局交管大隊桃州中隊副中隊長陸建喜和10名隊員,已在廣德高速入口執勤了3個小時,黝黑的臉龐滿是汗珠。

中午12時,滿載7萬多噸印尼煤炭的“振邦”輪靠妥八方碼頭1號泊位,福州海關所屬莆田海關運管科關員林國中和陳劍清穿好防護服,登上舷梯,對船上23名船員逐個進行衛生檢疫﹔下午2時45分,滿載液化天然氣的“閩榕”輪靠泊碼頭停妥,兩人再次開展登臨檢疫……“守衛國門安全,雖累也值!”林國中說。

“五一”假期,河北秦皇島海事局船舶交通管理中心加強碼頭作業區域和航道、錨地等通航密集水域的電子巡航、現場巡視,確保疫情防控常態化條件下應急保障和民生重要物資運輸海上通道安全暢通。

(本報記者郝迎燦、張藝開、袁泉、谷業凱、高炳、竇瀚洋、劉新吾、閆旭、王沛、朱佩嫻、孫超、賀林平、喬棟、羅艾樺、游儀、劉曉宇、馬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4日 01 版)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