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力以“復” 共建自貿港

鄧成耀:脫貧攻堅關乎民生福祉 等不起慢不得

【查看原圖】

編者按:人民創造歷史,勞動開創未來。無數勞動者通過智慧和雙手為社會創造財富,為我們每一個人創造幸福。他們,是我們身邊的普通一員。他們有的奮斗在自貿港建設中,有的奮斗在新冠肺炎防控阻擊戰中,有的奮斗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收官戰中, 在“五一”勞動節到來之際,我們將走近他們的工作和生活,感受他們身上綻放的光彩。

人民網海口5月4日電(黃維)有感於疫情防控一線人員不計報酬、不畏生死,白沙黎族自治縣榮邦鄉脫貧戶韋威動自費購買5000元的愛心物資,送給鄉裡每個防控值守點,大家紛紛為他豎起大拇指。“我這個‘小家’是在‘大家’的幫助下才有今天,能為‘大家’出力,我高興!”

白沙黎族自治縣扶貧辦主任鄧成耀。受訪者供圖

在海南白沙,像韋威動這樣脫貧后反哺家鄉的脫貧戶不在少數。短短數分鐘,白沙黎族自治縣扶貧辦主任鄧成耀便講述了4個故事,言語間難掩欣慰,“從微觀講,鄉親們的日子一天天變好﹔從宏觀講,成為脫貧攻堅這項偉大事業的參與者、實踐者和見証者,我很榮幸、很驕傲!”

知難而進

硬地方錘煉硬干部

白沙黎族自治縣是黎、苗等少數民族聚居的山區縣、國家重點扶貧縣、海南省唯一深度貧困縣,總人口19.51萬,黎、苗族人口佔了62.7%。2016年,白沙黎族自治縣脫貧攻堅戰全面打響,時間緊任務重,曾於2002年至2008年在縣扶貧辦擔任近7年副主任的鄧成耀成為組織考慮的首要人選。

時任縣社保局局長的鄧成耀毅然回到扶貧辦挑起大梁。面對集“老、少、邊、窮”於一體的實情,鄧成耀深知挑戰大、困難多,但多耽誤一天,貧困百姓就多受一天苦。上任后,“連軸轉”成了他的工作常態:“扶貧辦是全盤脫貧工作的紐帶,既要落實好上級各項決策部署,又要應對諸多突擊性工作。如果按部就班,任務根本完不成。”

白天走村入戶摸查實情、調研產業扶貧項目、開拓多元幫扶渠道,晚上梳理扶貧台賬、制定脫貧計劃,特別是迎檢脫貧攻堅“大比武”和各級督查檢查考核時期,經常連續四五天加班到凌晨。“在其位盡其責,很多事情要思考,很多任務要完成,幾乎沒有休息的時候。”鄧成耀說,“不是不能休息,是不敢休息。脫貧攻堅關乎民生福祉,關乎發展大局,等不起、慢不得、坐不住,隻能全力以赴。”

基礎差、底子薄,2016年和2017年,白沙黎族自治縣連續兩年因在全省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排名靠后而被約談。知恥而后勇,鄧成耀帶領全辦上下凝心聚力,攻堅克難——

對全縣農村人口進行全覆蓋地毯式大排查、大體檢,找“病灶”、挖“病根”﹔組織隊伍赴先進省學習項目庫建設經驗,在全省率先實施“兩上兩下”審核公示程序,保障扶貧項目到村到戶精准、扶貧資金使用精准﹔採取通報等方式倒逼責任落實,編印《脫貧攻堅簡報》反映真實情況,為上級提供決策依據﹔印發整改方案,明確具體措施,指導各地各部門對號入座、舉一反三﹔聚焦國考風向標審時度勢,提前部署迎考工作。

厚積薄發。2018年,白沙黎族自治縣一舉扭轉脫貧攻堅成效考核排名靠后的局面,取得全省第三的亮眼成績。

先謀后動

實策實功方顯實效

從國家級貧困縣到脫貧摘帽,白沙黎族自治縣交出脫貧攻堅的優異答卷。答卷背后,是一個個為打贏脫貧攻堅戰明確時間表、路線圖的指導性文件,是一場場謀劃全局、經驗碰撞、問責追責的指揮部會議,是一雙雙堅定在扶貧路上的鏗鏘腳步,鄧成耀一直親歷其中。

為精准識別貧困人口,每年要對全縣2.6萬農村人口開展3輪以上動態排查,以確保“零漏評”“零錯退”﹔搭建“大數據”平台,“一戶一檔”建立全縣農村人口檔案資料,依據不同家庭狀況、致貧原因、能力特長等,制定“一戶一策”精准幫扶計劃。

在全國率先實施天然橡膠“保險+期貨”和“價格收入保險”扶貧模式,實施綠茶、南藥等“兩個萬畝、六個千畝”特色產業發展計劃,發展百香果、紅心橙、鳳梨等一批“一村一特”扶貧產業……同時,整合旅游、光伏、電商等第三產業資源,促脫貧穩增收。

這些大大小小的決策在落地過程中,鄧成耀要反復斟酌、深思熟慮:“盲目執行會直接帶來不必要的人力物力財力浪費,有悖於脫貧初衷。最優化的方案,一定是在大量走訪調研的基礎上得來的﹔最科學的決策,一定是讓老百姓富腦袋、鼓口袋的。”

於2020年2月正式退出貧困縣序列的白沙,正是有力印証——

截止目前,白沙黎族自治縣44個貧困村全部出列,實現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減少至7戶26人,貧困發生率從2014年的35.2%降至0.02%。農村人均可支配收入達12912元,較2014年的7902元增長63.4%。

實現貧困家庭孩子全部接受九年義務教育,無因貧輟學學生﹔貧困人口基本醫療保險制度全覆蓋﹔“四類重點對象”危房全部實施改造﹔農村飲水工程全覆蓋,自然村飲水水質檢測合格﹔自然村公路“村村通”,自然村電網、行政村光網全覆蓋,貧困群眾各項基本保障得到全面落實。

“摘帽不摘責任、不摘政策、不摘幫扶、不摘監管。”鄧成耀表示,仍將聚焦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弱項問題,補齊農村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短板,提升脫貧質量,讓脫貧成果切實惠及百姓。

脫貧返哺

扶智扶志惠及桑梓

鄧成耀29年的工作生涯裡,有11年貢獻給了扶貧工作。聊起最驕傲感動的事,他說:“當然是看著貧困戶從‘要我脫貧’到‘我要脫貧’的思想轉變。這幾年,白沙涌現一批不等、不靠、不要,用勤勞雙手脫貧致富后反哺家鄉的脫貧戶。”

七坊鎮貧困姐妹葉麗娜、葉麗師在2018年順利畢業后,雙雙放棄海口、三亞的高薪、穩定工作。葉麗娜選擇回到七坊鎮,先是成為脫貧攻堅站的志願者,隨后加入七坊鎮公務員隊伍,從事扶貧工作﹔葉麗師選擇到打安鎮支教,用自己所學幫助更多白沙貧困學子,為他們樹起榜樣。

細水鄉王太呈、王太龍、王太途兄弟三人,原本符合申請貧困戶產業發展收益獎勵的條件,但鄉政府幫助申請時,三人齊刷刷主動表態:“把獎金留給更需要的人吧!現在國家政策這麼好,我們自己努力個三五年,生活一定會好起來。”

打安鎮殘疾貧困戶高勝章2013年籌到1萬元啟動資金后,開啟養蜂創業致富路。兩年的探索學習,讓他成為經驗豐富的養蜂專家,順利摘掉“貧帽”。2016年,他先后帶領4名殘疾人和2名貧困戶並肩奮斗,從開始每戶養殖3至5箱到最多共養殖200箱,一年間這6戶家庭逐步脫貧。隨后,他又無償帶動田表村7戶貧困戶共同發展養蜂業,目標是“讓日子比蜜甜”。

……

脫貧戶的故事,鄧成耀如數家珍、了如指掌:“說到底,脫貧攻堅就是讓貧困群眾改善生活。貧困群眾有了獲得感、成就感,扶貧工作者就有了獲得感、成就感。”

相關新聞:

顧碩:我是醫生也是戰士 戰“疫”一線舍我其誰

海口“城市美妝師”蔡菊元:綠化城市 美化生活

張遙:工作負責不畏苦累 用手中掃帚勾勒鹿城美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2020年05月04日08:19
分享到:
(責編:盧少雄、席秀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