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高溫天氣將持續至本月10日

海口等9個市縣氣溫將達到37℃以上,部分市縣鄉鎮氣溫可達40℃以上 

郭萃

2020年05月07日08:35  來源:海南日報
 
原標題:高溫天氣將持續至本月10日

  近日,在儋州市白馬井鎮高坡村,村民們引水灌溉農田。連日來,海南持續出現高溫天氣,部分農田“喊渴”,農民們抽水給庄稼“解渴”。本報記者 陳元才 攝

  記者5月6日中午從海南省氣象台了解到,5月1日∼5日,海南省11個市縣出現高溫天氣過程。其中5日儋州、白沙和昌江的最高氣溫均突破當地5月歷史同期極值。預計,本次高溫天氣過程將持續至本月10日,相關部門建議應加強防暑降溫工作,合理安排好生產生活。

  5月6日16時20分,海南省氣象局變更高溫四級預警為高溫三級預警:預計7日白天,海口、臨高、澄邁、定安、儋州、屯昌、昌江、白沙和東方等9個市縣的大部分鄉鎮將出現37℃以上的高溫天氣,其中昌江、儋州和澄邁部分鄉鎮氣溫可達40℃以上。

  海南省氣象台預計,受西南干熱氣流影響,本次高溫過程將持續至本月10日。11日起,受弱冷空氣影響,北半部地區高溫天氣略有緩解。

  6日∼10日,全島以晴間多雲的天氣為主,其中10日午后局地有雷陣雨。大部分地區的最高氣溫將持續在35℃以上,其中海口、澄邁、臨高、儋州、昌江、白沙、屯昌、定安、瓊中、瓊海等10市縣將出現37℃∼39℃的高溫天氣,西北部的個別鄉鎮極端最高氣溫將達40℃以上。

  11日∼12日,受弱冷空氣影響,北半部地區局地有雷陣雨,高溫天氣略有緩解,除儋州、昌江、白沙等市縣仍維持35∼37℃的高溫天氣外,其余地區最高氣溫降至32∼35℃。

  根據海南省19個國家氣象觀測站的資料統計,5月1日至5日,海口、臨高、瓊海、澄邁、定安、儋州、屯昌、白沙、瓊中、昌江和樂東共11個市縣出現了1∼4天的高溫天氣過程,日最高氣溫≧35℃。其中5日儋州(39.8℃)、白沙(39.7℃)和昌江(39.9℃)的最高氣溫均突破當地5月歷史同期極值。

  海南省氣象部門提醒:白天盡量避免或減少戶外活動,尤其是10時-16時不要在烈日下外出運動或勞動﹔室外勞動時應戴上草帽,穿淺色衣服,並且應備有飲用水和防暑藥品,如感到頭暈不舒服應立即停止勞動,到陰涼處休息﹔室內空調、電扇不要直接對著頭部或身體的某一部位長時間吹。

(責編:李浩蓉、潘惠文)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