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消防發布提示:高溫天氣謹防這五類火災

2020年05月08日17:07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連日來高溫席卷海南,局部地區氣溫40℃,持續高溫干燥的天氣下,機動車、電器、居民住宅、林地等火災事故頻發。據省消防救援總隊指揮中心統計,從5月1日至7日,全省共發生火災111起,其中電氣火災14起、交通工具火災9起、居民住宅23、林地火災49起。為此,省消防救援總隊8日發布高溫火災預警,提示公眾要提高消防安全意識,防止因高溫天氣引發的火災:

1、 危險化學品類:

炎熱高溫天氣下,化學危險物品在生產、運輸、儲存過程要加強管理。燃氣罐、氧氣瓶、乙炔瓶、油漆等易燃易爆物品不得放在太陽下暴晒﹔不得將液化石油氣瓶與其它物品混裝運輸﹔不能隨意拆改燃氣管道和設施,要注意定期檢查,如發現老化應及時更換。

2、 家用電氣類:

高溫天氣,空調、冰箱、電風扇等用電設備大量增加,電氣設備線路易超負荷運轉,老舊線路火災隱患不容忽視,應及時更換老化失效的部件,選擇功率適用、質量完好的電器連接線及插座,使用時做好電器通風散熱,避免因插座、電線、電器元器件局部過熱而引發火災。長時間使用的家用電器,如空調、冰箱、路由器等,要適當斷電“休息”,以免超負荷運轉造成溫度過高而燒壞元器件。

3、 家庭用火類:

高溫天氣蚊虫也相繼增多,居民在選擇蚊香驅虫時,要將點燃的蚊香放在固定阻燃支架上,且不要靠近蚊帳、被單、衣服等可燃物﹔不躺在床上或沙發上吸煙,不亂扔煙頭﹔小孩不要玩弄燃氣具、打火機等易燃物品。

4、 車輛類:

高溫天氣下,如汽車、電動自行車、摩托車等交通工具在使用時間過長后,電源線路老化易發生短路,在超負荷運轉下,易發生自燃,要做好家中交通工具維護保養﹔露天停車時,請勿在車內放置香水、空氣清新劑、打火機等易燃易爆物品,以免車內高溫導致爆炸引發火災﹔要根據車輛類型配備合適的滅火器材。

5、 林地類:

近期海南降水偏少,加之氣溫升高,大部分地區將出現熱風干旱,森林火險等級增高。有關部門單位應加強火災防范,對進入林區人員進行嚴格管控,嚴禁攜帶火種,嚴禁使用明火﹔在稻草、棉垛、油質纖維、廢舊塑料、硝酸銨化肥、魚粉等堆放的現場,如果堆放時間過長、通風不好,時間一長也會自燃,所以應及時清理,尤其不要在高溫露天長時間堆積。

最后,特別提醒:目前還處在疫情防控時期,天氣再熱,在人群密集的地方也要注意佩戴口罩,做好個人防護。同時注意多喝水,根據溫度變化適度增減衣物,保護自己和他人的身體健康。(魏鵬飛)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