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歡迎回家!”海南多所高校迎首批返校學生!

2020年05月09日17:51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人民網海口5月9日電(王碩)5月9日,海南省多所高校學生開始分批次返校。針對高校復學人員流動性大、情況復雜等問題,海南省教育廳要求高校提前部署,在火車站、港口、機場布置了接站工作點。

上午九點,記者來到海口美蘭機場,出站口站滿了各高校接機的工作人員,返瓊學生的開學接站的工作從“出站口”開始。

“我是早上從重慶飛過來的,一出站就有老師接上我們,然后到休息點消毒,等待大巴車帶我們回學校。”海南醫學院的夏同學告訴記者,這次回來排隊時間比以前長了,流程多了,但在疫情期間做足防控措施是好事,“整個過程感覺挺好的”。

在瓊台師范大學休息點,記者看到,除了要進行消毒、登記之外,同學們還需要掃碼進入軟件進行再次登記。

“這個app類似於健康碼,多了精准定位的功能,返程信息也有顯示,之后還可以在上面進行健康信息錄入,連接門禁系統,我們就可以完整呈現學生的進出記錄和行動軌跡。”據瓊台師范學院團委辦公室李代老師介紹,該軟件將作為健康碼的補充,一次掃碼就可以完成多種信息登記,不僅高效,也能更好的服務於校園內的疫情防控。

上午十點,隨著抵瓊的同學越來越多,陸續有學生坐上返校的大巴車。跟隨著夏同學,記者登上海南醫學院返校的大巴車。據帶隊老師介紹,學校提前安排老師對學生返瓊時間進行梳理,並在返程前進行再次確認,把時間精確到分,分批、分時間段進行接送工作。

“親愛的同學們,歡迎你們回家!我已經等離你們很久了!”在海南醫學院校門口,一下車,同學們就迎來保安大叔親切的問候,並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進入消毒通道。

“疫情期間我們除了做好防控工作外,也要做到暖心貼心,回來就像回家一樣,我們抓好校園防控第一關就是校門。”海南醫學院副校長呂志躍介紹,學校設置的消毒通道專門設紅外測溫儀、地毯上有消毒液,還設置臭氧消毒,進行有效消毒“,進入校園后,學生還需要嚴格遵守換新口罩和再次手部消毒,“不能讓病毒進校園”。

據海南醫學院學生工作處處長鄺家旺介紹,為了避免入校擁堵,開學前就已經完成收集14天活動軌跡和健康碼的核驗信息等工作,“來學校就隻需要測體溫,盡可能不在校門口逗留,也是為了避免之后大規模學生返校造成擁堵。”

據了解,今天海南醫學院島外返校學生有600多人,島內800多人。記者從海南省教育廳獲悉,5月9日,高校學生返校第一天,海南13所高校迎來11700余名返校學子。大部分學校的返校工作將會持續到5月下旬,部分將持續至6月份。

(責編:劉陽陽、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