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海關創新舉措服務企業

新模式讓成品油出口“零等待”

記者梁振君 特約記者張振豪 通訊員蔣奕峰 戴林秀

2020年05月11日10:47  來源:海南日報
 

海口海關日前透露,海南煉油化工有限公司(以下簡稱海南煉化)近日向中石化燃料油新加坡有限公司順利出口6300噸國際航行船舶專用燃料油,海口海關所屬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為這批船用燃料油簽發了首份採用流量計方式計量結果的重量証書,標志著海口海關優化出口成品油重量鑒定新模式正式落地實施。

海南煉化成品油出口量為年均230萬噸,今年又新增船用燃料油出口業務,燃料油生產規模將由年產15萬噸增至70萬噸,預計今年成品油出口總量將超過400批次,同比增加100%。

在傳統人工岸罐計量模式下,海關關員需登上20多米高的儲罐開展檢驗,不僅費時費力、條件艱苦,更存在一定的作業安全風險,一旦受到台風等惡劣天氣影響,就難以實施現場監管。

洋浦海關以解決企業實際訴求為出發點,積極推動監管模式改革,針對海南煉化成品油出口業務實際,提出採用流量計方式開展成品油重量鑒定新模式。

採用流量計方式計量后,海關通過在線讀取流量計計量數據、視頻監管輸油現場等方式即可開展“線上監管”,不受天氣制約,不僅降低登罐工作風險,更有效節省關企雙方人力和時間成本,切實解決成品油出口批次多、單批數量少、效率要求高的問題,實現企業24小時不間斷出口,海關全天候有效監管,真正做到“船到即檢”。

同時為保障企業24小時出口連續不間斷,洋浦海關向企業作出檢驗“零等待”的承諾,隻要提前12小時預約,無論白天黑夜還是節日假期,都將做到第一時間檢驗、第一時間出証。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