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共產黨領導脫貧攻堅的經驗與啟示》連載(1)

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2020年05月12日11:30  來源:人民網-理論頻道
 
原標題: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

  《中國共產黨領導脫貧攻堅的經驗與啟示》

  打好脫貧攻堅戰是社會主義的本質要求,是中國共產黨對人民的庄嚴承諾。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高度重視扶貧開發工作,把脫貧攻堅擺到治國理政的突出位置,先后就扶貧開發工作出台了一系列方針政策。這一系列政策涉及扶貧開發面臨的新形勢、扶貧開發的核心構成要素、扶貧開發的實施路徑、扶貧開發的體制保障等,並構成一個有機聯系的整體,是對以往扶貧開發戰略的豐富和發展。在實踐過程中,還採取了一些超常規舉措,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進脫貧攻堅,使得農村貧困人口顯著減少,貧困發生率持續下降,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邁出堅實步伐,貧困地區農民生產生活條件顯著改善,貧苦群眾獲得感顯著增強,脫貧攻堅取得決定性進展,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上的最好成績,譜寫了人類反貧困歷史新篇章。

  創造了中國減貧史上最好成績。農村貧困人口從2012年年底的9899萬人減少到2018年年底的1660萬人,累計減貧8239萬人,年均減貧1373萬人﹔貧困發生率從2012年的10.2%下降至2018年年底的1.7%,累計下降8.5個百分點,減貧規模前所未有。截至2018年年底,全國832個貧困縣有一半已摘帽,貧困村還剩2.6萬個,實現了中央確定的目標:人口85%左右脫貧,村80%左右退出,縣超過50%摘帽。解決區域性整體貧困問題邁出堅實步伐。

  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顯著改善。貧困地區新建改建農村公路50多萬公裡,解決了1400多萬貧困人口飲水安全問題,易地扶貧搬遷870萬貧困人口,危房改造700萬貧困農戶,自然村通電接近全覆蓋,71%的自然村通上寬帶,完成9.7萬所義務教育薄弱學校改造任務,累計救治420多萬大病和慢性病貧困患者,貧困地區基礎設施和基本公共服務得到顯著改善。

  經濟社會發展和生態保護明顯加快。貧困縣地區生產總值年均增長速度比全國平均水平高2.2個百分點。集中實施產業扶貧、就業扶貧、電商扶貧、光伏扶貧、旅游扶貧,有效促進了新業態、新產業發展,貧困地區一大批特色優勢產業得到培育壯大,發展動力明顯增強。通過實施易地扶貧搬遷、生態扶貧和退耕還林等,貧困地區生態環境明顯改善。

  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通過選派第一書記和駐村工作隊,鍛煉了機關干部,培養了農村人才。通過組織開展貧困識別、精准幫扶、貧困退出和大規模輪訓等工作,農村基層治理能力和管理水平大幅提升,農村基層黨組織創造力、凝聚力、戰斗力明顯增強。

  建立了中國特色脫貧攻堅制度體系。加強中國共產黨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全面領導,建立了各負其責、各司其職的責任體系,精確識別、精准脫貧的工作體系,上下聯動、統一協調的政策體系,保障資金、強化人力的投入體系,因地制宜、因村因戶因人施策的幫扶體系,廣泛參與、合力攻堅的社會動員體系,多渠道全方位的監督體系和最嚴格的考核評估體系,為脫貧攻堅提供了有力的制度保障。在這個制度體系中,最根本的是中央統籌、省負總責、市縣抓落實的管理體制,從中央到地方逐級簽訂責任書,明確目標,增強責任,強化落實。

  【本書特別約請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院長張佔斌教授牽頭組織撰寫】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