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省護送先心病嬰兒千裡求醫

人民日報客戶端廣東頻道  李剛

2020年05月12日16:52  
 

圖片 4.png?x-oss-process=style/w10

5月10日母親節,OAMA經緯航空醫療的新生兒重症醫療轉運團隊緊急動員,他們要執行一項特殊轉運任務——護送一名剛剛出生20天、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寶寶,乘高鐵由廣西桂林前往深圳市兒童醫院。

“這是我們的第一個孩子,我要盡最大的努力讓女兒和其他小朋友一樣健康成長。”寶寶的父親鄭先生說。

圖片 1.png?x-oss-process=style/w10

該名嬰兒4月25日在廣西平樂縣婦幼保健院出生,孩子的降臨給整個家庭都來幸福與快樂,但是這份喜悅很快被打碎。“氣促、心率增快”!出現異常症狀的寶寶很快被轉入桂林市婦幼保健院新生兒科。檢查報告顯示,室間隔缺損、肺動脈高壓、卵圓孔未閉,種種症狀均指向——先天性心臟病。

“產檢時並沒有發現孩子有什麼問題啊!但她既然來了,我們就給她好好治。”鄭先生一邊照看、安慰著產后尚在月子中的妻子,一邊還要為孩子下一步的治療想辦法。最終,夫妻倆決定送孩子去深圳醫療條件更好的醫院治療。

圖片 2.png?x-oss-process=style/w10

寶寶還沒滿月,又患有先天性心臟病,千裡尋醫談何容易?經朋友的推薦最終選擇在醫療行業具有豐富經驗的經緯航空醫療。

在與桂林市婦幼保健院寶寶的主管醫生共同完成轉運前評估,確認寶寶符合轉運條件后,經緯航空醫療的新生兒重症轉運醫生迅速做出轉運方案:患兒病情較重,而桂林至深圳有高鐵直達,使用高鐵轉運更快捷經濟且更利於病情穩定。

圖片 3.png?x-oss-process=style/w10

5月10日,三名有著豐富重症新生兒轉運經驗的醫護人員組成的團隊到達桂林,隨即前往桂林婦幼保健院為嬰兒再次進行轉運前病情評估,在完成交接手續后,與鄭先生一起護送嬰兒前往桂林北站乘坐高鐵前往深圳,5月10日22時經緯航空醫療團隊成功護送嬰兒到達深圳市兒童醫院。院方與嬰兒家屬已確定治療方案,下一步將進行先天性心臟病手術。

經緯航空醫療李貝醫生表示,新生兒轉送,門檻高,難度大,每年經緯航空醫療為不少患有先天性心臟病的嬰兒提供轉運,這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為一個美滿家庭的傳遞希望。有數據顯示,先天性心臟病是常見的出生缺陷,我國出生嬰兒先天性心臟病發生率為1%,意味著每100名新生兒中就有一名先天性心臟病患兒,是導致嬰兒和新生兒死亡的主要原因。不過李貝醫生表示,大多數先心病患兒經過手術治療都可以康復。孕婦在孕期一定要定期檢查。如果出生后才檢查發現的,滿月后、三個月后和六個月后分別做一次“心超”,今后每隔半年做一次“心超”,“及早發現,及時手術。”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