洋浦完成海南首票保稅油“一船多供”業務

為3艘外籍船舶供應保稅油品3289噸

記者 林書喜 特約記者 郝少波 通訊員 李寧寧

2020年05月12日15:57  來源:海南日報
 

近日,俯瞰洋浦石化功能園區企業港池。去年下半年以來,洋浦通過打造石化產品外貿轉型升級基地,主動對接國際貿易市場,創新開展多項新業務。通訊員 陶濤 攝

4月30日至5月4日凌晨,供油輪“大安8”連續供應3艘外輪保稅燃料油,其中最大單量1300噸保稅燃料油,累計3289噸保稅燃料油,標志著海南地區順利打通“一船多供”業務流程,對提升洋浦經濟開發區港口綜合服務能力和海南保稅油市場提效增量有著重要意義。

今年3月2日,在洋浦經濟開發區海關的監管下,由海南煉化生產的100噸燃料油通過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的保稅儲罐,順利完成了為國際航行船舶提供保稅燃料油加注的服務,標志著洋浦首票“保稅燃料油直供國際航行船舶”業務落地實施。隨著“一船多供”業務的開展,將加快洋浦保稅油加注中心建設。

保稅油加注中心是實現航運要素集聚的具體舉措,是打造西部陸海新通道航運樞紐的重要內容。開展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加注業務,發展以保稅船供油為特色的大宗商品貿易,將吸引更多航運流量到洋浦開展燃油加注和服務採購,進一步壯大港口經濟。

保稅燃料油“一船多供”監管模式,即允許從事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供應企業的單艘承運船舶在一個作業航次內對多艘國際航行船舶供應保稅油,同時具備相應的信息化監管平台和科技手段。原監管模式下,一艘供油船在一個作業航次內,隻能給一艘國際航行船舶加油。而保稅燃料油“一船多供”監管模式推出后,一艘供油船在一個作業航次內可以對多艘受油船舶供應保稅燃料油。這一監管模式是洋浦復制推廣浙江舟山保稅油加注的制度創新成果。

保稅燃料油“一船多供”監管模式使得洋浦港的供油效率、服務效能明顯提升,既節省了供油船相關費用,有效降低供油價格,提升市場競爭力﹔又有效縮短了外輪在錨地的等待時間,節省了船東成本。隨著“一船多供”等保稅油加注優化監管措施的實施,以及后續自貿港有關保稅油加注政策的落地,將促成更多航運公司在洋浦開通航線,吸引更多船東選擇來洋浦加油,極大促進洋浦港保稅油供應中心的建設,對西部陸海新通道國際航運樞紐建設具有重大意義。

目前洋浦的保稅燃料油直供國際航行船舶業務由舟山燃料油有限公司負責實施,該公司為此還租賃了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的保稅儲罐用於儲存燃料油。中石化(香港)海南石油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劉俊栓透露:“我們公司完全可以滿足申請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經營許可的各項條件,目前已提交國際航行船舶保稅油經營許可的申請,以拓展經營業務范圍。”

洋浦管委會自貿辦一級主任科員葉楊介紹,目前洋浦正在建設洋浦港保稅油供應中心,下一步洋浦將在制度創新上多做文章,向全國輸出更多的洋浦經驗、海南經驗,努力把洋浦的保稅油加注業務做大做強。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