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評:七問美國政客,甘為病毒幫凶不羞恥嗎

2020年05月13日14:32  來源:人民網-國際頻道
 
原標題:人民網評:七問美國政客,甘為病毒幫凶不羞恥嗎

  2019年4月,蓬佩奧在美國得克薩斯州農工大學演講中談起美國中情局如何訓練特工:“我們撒謊、欺騙、偷盜,我們還有完整的培訓課程……”圖為視頻截圖

  中世紀的黑死病曾奪去三分之一歐洲人的生命。歷史研究表明,當時人們在瘟疫恐慌的情況下會做兩件事,一是一起跳死亡之舞,二是譴責猶太人帶來病毒。

  今天這種情形似乎又回來了,隻不過美國政客把攻擊的對象換成了中國人。近日,“中國偷美國疫苗”論調成了美式謠言工廠出產的又一個假冒偽劣產品。正如黑格爾所言:“人類從歷史中學到的唯一教訓就是無法從歷史中學到任何教訓。”

  全球抗疫是一面照妖鏡,照清了一些美國政客將公共衛生問題政治化的險惡嘴臉。為了贏得今年的大選,為了推卸應負的責任,美國政客們用“撒謊、欺騙、偷竊”打造了一條造謠、傳謠流水線,用工業化生產的節奏,炮制出一系列針對中國、世衛組織和其他實體的謊言。但是面對病毒和疫情,他們卻束手無策,隻能假作輕鬆、消極怠工。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世界衛生組織總干事譚德塞多次指出,當今世界面臨最大的威脅和敵人不是病毒,而是恐懼、謠言和污名化。

  國際社會能否有效合作,事關共同抗疫,事關人類福祉。蓬佩奧等美國政客罔顧道德底線的拙劣表演,耽誤美國抗疫、破壞國際合作、毒化中美關系,這是美國人民的不幸,也是世界人民的不幸。基辛格博士日前撰文指出,“新冠疫情后的世界將永遠不一樣。”美國政客們正成為影響世界團結合作、共同發展的最大變量。

  新冠疫情再次証明,人類社會是休戚與共的命運共同體。在所有國家的疫情都得到有效控制之前,沒有任何一個國家可以說自己是安全的。正如中美公共衛生領域專家學者發表在《紐約時報》的公開信中所說,現在是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開展跨國科學交流的時候,而不是傳播陰謀論或散布病毒起源謠言的時候。

  病毒是人類在這場戰“疫”中唯一的公敵。美國政客越文過飾非,越拿中國轉嫁矛盾,全球抗疫統一戰線就越難形成。美國的“甩鍋戰”在疫情尚未結束就已經開始,他們以凡爾賽式的“戰爭責任”話題削弱抗疫主題,甚至連“賠款”的謬言都上升到了外交層面。這無疑是為虎作倀,與病毒為伍。

  面對合作抗疫的當務之急,世界各國面臨的不是在中美之間站隊,而是在真相與謊言、合作與霸凌、多邊與單邊之間的抉擇。這種抉擇,決定著全球抗疫的成效,決定著成千上萬人的性命,決定著國際社會的未來。

  在病毒這樣的人類公敵面前,放棄團結協作就等於將后背交給敵人,不僅無法自保,而且淪為幫凶。蓬佩奧等美國政客為了一己之私拼命甩鍋,他們充當的就是病毒幫凶。有美國學者表示,當美國面對這個時代最大的公共衛生危機時,美國人民卻在“忍受”一名“不適合推動全球抗疫”的國務卿。這是美國人民的悲哀,也是政治文明的悲哀。

  那麼,蓬佩奧們,叫你一聲“病毒幫凶”,你敢答應嗎?

點擊閱讀:

葡文版

延伸閱讀:

人民網評:請問美國政客,老人有活下去的權利嗎

人民網評:再問美國政客,這就是你們說的人權嗎

人民網評:三問美國政客,“攻擊中國”就能保命嗎

人民網評:四問美國政客,心理病態不趕緊治治嗎

人民網評:五問美國政客,甩鍋不怕砸自己的腳嗎

人民網評:六問美國政客,自己干了啥心裡沒數嗎

(責編:陳海燕、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