儋州姑娘在脫貧夜校講述海儋土糖產業扶貧故事

2020年05月13日23:2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5月11日晚上播出的第179期海南省脫貧致富電視夜校邀請海南憶家食品有限公司總經理、非物質文化遺產土法制糖傳承人吳少玉,向觀眾講述她發展海儋土糖產業、帶領群眾脫貧致富的故事。

儋州是海南傳統制糖的主產地之一,其土法制糖有著600多年的歷史。如今,土法制糖技藝被列為海南省省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代表性項目。

吳少玉是一個土生土長的儋州姑娘,也是村裡第一個女大學生,但最令她自豪的身份,還是“海儋土糖第六代傳承人”。

2013年底,吳少玉的父親吳小健對回家過年的女兒說:“人老了,鍋舊了,甜蜜的土糖越來越少了,恐怕以后再也吃不到土法制成的糖了。”父親的話深深觸動了吳少玉,她說服丈夫和自己一起放下了上海的事業,返村與父親一起籌建傳統制糖體驗基地,展開了對傳統制糖的保護工作,致力於弘揚儋州歷史悠久的制糖文化。

從恢復原始制糖面貌,到正常生產和包裝成品,再到傳統制糖技藝被列入海南省第五批非物質文化遺產保護項目……幾年時間,吳少玉和丈夫遇到了很多的坎坷和阻力,但一顆想要保護和傳承好傳統技藝的初心讓他們咬牙挺了過來——成立甘蔗種植專業合作社,引導貧困戶打造連片甘蔗種植基地,擴大甘蔗種植規模﹔賣掉房產重建糖寮,將土糖制作的傳統技藝與現代設備相結合,取得正式生產許可証﹔向專家、企業、老工匠討教,不斷鑽研改良制糖工藝……他們的事業越做越大,合作社及后來成立的海南學蘭集福農業開發有限公司作為村集體經濟,還帶動白馬井鎮9個村委會的372戶貧困戶成功脫貧致富。

隨后,白馬井鎮學蘭村脫貧戶李引香來到了夜校現場,講述了“海儋土糖”給她生活帶來的改變。李阿姐說道,她的丈夫患病幾年了,大量的治療費用一度險些將她壓垮,為了治好丈夫的病,開三輪、扛水泥,她什麼都肯干,但那一點點收入比起醫療費來說,也只是杯水車薪。自從李引香進到糖廠打工后,收入比起以前高了很多,丈夫也得到了更好的治療,目前病情已經好轉了不少,生活開始有了盼頭。

“海儋土糖”堂堂正正走向市場,逐漸打響了品牌。2018年5月,吳少玉以“儋州市白馬井鎮土糖產業村的鄉村振興路”為題,以一村一品、帶領鄉鄰脫貧、建設美麗“糖村”為思路,參加多個創業大賽,先后獲得第三屆“中國創翼”創業創新大賽一等獎、海南省農業廳第二屆全國農村創業大賽一等獎、第九屆海南省創業大賽一等獎,獲全國第六屆品牌故事大賽二等獎,獲第二屆全國農村創新創業大賽三等獎。

節目的最后,吳少玉說,海儋土糖的發展,離不開黨和政府的關懷,相信隨著越來越多的年輕人願意回來建設家鄉、建設自貿港,海南也一定會變得越來越好。 (王欣、何萬常 )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