嚴厲打擊綜合治理 樂東非法採砂已得到有效遏制

2020年05月14日00:05  來源:人民網-海南頻道
 

樂東部署2020年河道採砂綜合治理工作

5月13日下午,樂東黎族自治縣召開綜合治砂領導小組成員會議,進一步總結全縣河道採砂綜合治理工作經驗,部署2020年河道採砂綜合治理工作。從會上獲悉,經過嚴厲打擊綜合治理非法採砂后,樂東大規模的非法採砂行為已得到有效遏制。

會上,樂東縣水務局黨組成員、三防辦主任羅世光傳達《關於延長海南省打擊非法採砂實施綜合整治專項行動期限的通知》、《關於建立健全打擊非法採砂及“砂霸”執法銜接協作機制的意見》,樂東縣水務局局長陳雄鋒匯報了2020年打擊非法採砂工作開展情況。

各參會單位在會上踴躍發言,建言獻策。九所鎮、縣市場監督管理局等單位負責人從控砂源頭、堆砂方式、打擊取締途徑等方面提出了在實際工作中遇到的問題,並針對這些問題提出了具體的解決措施。

樂東縣副縣長陳錫濃作總結講話。他指出,目前,樂東縣河道採砂綜合治理工作正處在長期總結鞏固階段,經過全縣集中嚴厲打擊整治后,大規模的非法採砂行為已得到有效遏制。但樂東縣河道採砂管理存在點多、面廣、線長,管理難度大的問題,導致在偏遠河段及深夜時段還存在零零星星的盜砂行為,因此,各成員單位、各鎮要總結汲取經驗教訓,不斷完善措施,持續將河砂綜合整治行動進行到底。

陳錫濃強調,各相關單位要高度重視,加強統一領導和組織協調工作,按照職責正常開展工作,要勇於擔當,敢於亮劍,重拳出擊,鐵腕整治,長期保持對非法採砂的嚴打高壓態勢,維持用砂市場供求平衡,穩定建設用砂價格。要強化巡查執法,對巡查中發現的非法採砂行為要堅決予以查處,對群眾反映強烈的案件要從嚴從快查處,加大執法力度。要切實落實行業主管部門職責與屬地管理責任,加強協調溝通,形成強大合力,共同推進河砂綜合治理工作,逐步建立聯合執法機制常態化、正常化、制度化、規范化建設。 

陳錫濃要求,各鎮要結合全面推行河湖長制工作,落實各級河長責任,建立各級河長巡河與河道日常巡查常態化,實現縣、鎮、村三級聯動機制。通過設置豎立警示牌、舉報電話等宣傳形式,做到全方位、多角度開展宣傳活動,積極動員村民舉報,做到人人參與,人人監督,真正讓盜砂違法犯罪分子無處遁形。同時,要深入到望樓河、瘦園溪等非法採砂較嚴重的村庄開展“以案說法”巡回宣傳,加大宣傳力度,提升公眾主動參與意識﹔要深入我縣用砂大戶房地產開發商和混泥土攪拌站加強合理合法用砂宣傳,營造健康用砂環境,大力營造打擊非法採砂的輿論氛圍﹔要親赴河道疏浚項目現場,尤其是要到昌化江、南巴河等重要河道疏浚項目現場,做好河道疏浚項目地區群眾的思想宣傳工作,確保河道疏浚項目有序開展,保障河砂供應安全。(顏玉)

(責編:潘惠文、席秀琴)

72小時排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