省委常委班子召開汲取張琦案深刻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

劉賜貴主持會議並作動員和總結講話

記者彭青林

2020年05月14日08:02  來源:海南日報
 

5月13日,按照中央有關要求,省委常委班子用一整天時間召開汲取張琦案深刻教訓專題民主生活會,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海南時的系列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認真汲取張琦嚴重違紀違法案件的深刻教訓,舉一反三、以案促改,切實加強省委班子自身建設,進一步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

省委書記劉賜貴主持會議並作動員和總結講話,中紀委國家監委、中央組織部有關負責同志到會指導。

會上,劉賜貴首先傳達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關於開好本次民主生活會的四點具體要求:一是要持續深入地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海南的系列重要講話精神,特別是2013年視察海南時的重要講話和2018年“4·13”重要講話精神,深刻查找問題、認識問題、整改問題,以實際行動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二是要把加強黨風廉政建設與推動海南大開放、大建設、大發展有機結合起來,堅持一手抓改革開放、一手抓反腐倡廉,確保兩條戰線都取得豐碩成果。三是要進一步落實各級黨組織抓黨風廉政建設的主體責任和各級紀檢監察機關的監督責任,切實以案警示、以案促改,一體推進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四是黨的高級干部要在全面從嚴治黨中發揮示范帶動作用,常委會班子成員要把自己擺進去、把工作擺進去、把職責擺進去,以身邊事教育身邊人,向黨敞露心聲,養成良好家風,防止“七個有之”、做到“五個必須”,落實“黨對高級干部的十點要求”,加強和規范黨內政治生活,嚴肅黨的政治紀律和政治規矩。

省委常委會把高質量開好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作為一項重要任務,嚴格按照中央有關要求認真准備。會前反復醞釀會議方案,扎實組織專題學習,集體開展警示教育,廣泛征求各級黨組織、分管部門和黨員干部群眾意見建議,深入開展談心談話,省委常委班子及班子成員按照中央要求認真撰寫了對照檢查材料,為確保此次專題民主生活會開出高質量、取得好結果做了充足准備。

會議通報了省委常委班子會前征求意見情況。劉賜貴代表省委常委班子對照檢查,並帶頭作個人對照檢查,班子成員依次發言,緊扣主題查擺問題,開展了嚴肅認真的批評和自我批評。大家在發言中對標中央要求,把張琦作為反面典型,從思想、政治、作風、能力、廉政等方面入手,敞開心扉談教訓、查問題、找根源、提出整改措施,自我批評不遮不掩、深挖思想根源,相互批評直言不足、敢於揭短亮丑,整改措施對症下藥、務實便於操作,總體上達到了汲取教訓、清污去垢、引以為戒、鼓舞干勁的預期目的,為做好整改落實這個“后半篇文章”奠定了良好基礎。

劉賜貴指出,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切實以案為鑒、以案示警、以案明紀、以案促改,查擺問題全面,剖析根源深刻,強化法紀意識,整改措施務實,大家受到了深刻的思想洗禮,形成了堅決落實中央要求、徹底肅清張琦案惡劣影響、營造自貿港建設風清氣正政治生態的政治自覺和思想共識,總體來說開出了高質量。

劉賜貴強調,黨中央對張琦嚴重違紀違法問題立案審查,完全正確、非常英明。深入剖析和總結張琦違紀違法案的根源和造成的危害,對各級黨員干部有重要的警示教育意義。今年是海南自貿港建設總體方案實施之年,各級黨委領導干部要深刻認識張琦違紀違法行為的巨大危害性,進一步深刻汲取教訓,自覺引以為戒,做到警鐘長鳴。一要在對黨忠誠上當先鋒做表率,旗幟鮮明講政治,嚴守法紀為標尺,在貫徹落實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上毫不含糊、不打折扣。二要在堅定理想信念上當先鋒做表率,筑牢共產黨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之魂,用黨的創新理論武裝頭腦,用腦用心用情學習,推動學習貫徹往深裡走、往心裡走、往實裡走。三要在堅持廉潔奉公上當先鋒做表率,時刻繃緊廉潔自律這根弦,心存敬畏、管住手腳、守住底線、秉公用權,構建“親”“清”新型政商關系,把廉政建設貫穿自貿港建設全過程,敞開胸懷歡迎全世界投資者來海南投資興業、優秀人才來海南就業創業,確保人才招聘公開公平公正。四要在抓好家風建設上當先鋒做表率,從自身做起,廉潔修身、廉潔齊家,明大德、守公德、嚴私德,慎獨慎初慎微慎友,注重家庭家教家風,防止被圍獵。五要在狠抓整改落實上當先鋒做表率,把這次專題民主生活會的問題整改與“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整改結合起來,與推動海南自貿港建設實際結合起來,嚴肅落實第二輪中央環保督察反饋問題的整改,抓好以案促改,徹底全面肅清張琦案惡劣影響,加快重塑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六要在全面從嚴治黨上當先鋒做表率,省委常委要當好“第一責任人”,自覺接受監督,堅決整改干部作風,持續開展正風肅紀,把全面從嚴治黨不斷推向深入,為加快推進海南自貿港建設營造風清氣正的政治生態和法治化、國際化、便利化的一流營商環境。

(責編:劉楊、席秀琴)

72小時排行